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3-02-10 14:54来源: 巴中日报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9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223人。
  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高鹏凌、李映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巴中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何平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王晓晖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全市管党治党形势任务,系统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对标对表、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强化监督保障,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扛牢政治监督首责,坚持胸怀大局、着眼大事,以上率下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聚焦案件查办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由表及里推动“三不腐”一体推进、联动发力。鲜明大抓基层导向,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破点带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紧扣健全监督体系,坚持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以内促外推进各类监督协同高效、贯通融合;突出权力制约关键,坚持法治思维、系统观念,破立并举提升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入开展“四学四做”活动,坚持严管厚爱、宽严相济,可亲可信可敬良好形象有力彰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指出了全市政治生态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持“为党执纪党放心、为民守护民安心”,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对标对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大局导向,彰显服务保障发展的主动担当;强化系统思维,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巴中成立地区3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巴中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环境”四个“1+1”主动监督、跟进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紧盯各级党委(党组)看领导作用发挥,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看示范作用发挥,紧盯各级各部门看职能作用发挥,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持续深化创新“码上督”监督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高度警惕、坚决防止“七个有之”问题。
  第二,健全监督体系促进治理效能提升。健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综合运用请示报告、提出建议、提示提醒、双责约谈、述责述廉等方式,实现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良性互动。持续深化“阳光问廉+眼见为实”监督模式,不断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审计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制度机制,着力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第三,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组织开展五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因地制宜推进对村(社区)巡察。不断健全巡察制度体系,强化“办组”融合、“办组”一体,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推进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巡察质量评估办法、巡察组作风纪律后评估制度。积极构建巡察话语体系,推进巡察监督清单个性化具体化,探索建立巡察报告审核机制。
  第四,持续用力纠“四风”优环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干部作风整肃,重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躺平等作风问题,坚定落实市委作风建设“18字”基本要求。紧扣“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双年行动,紧盯对外招引、政策兑现、市场准入、要素保障、融资贷款、财政补贴、产权交易、质量认证、项目审批、审计结算、资金拨付等领域开展暗访督查,从严整治不公平、不诚信、不高效、不正当等突出问题。建立“五方联动”问题线索收集机制,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健全风腐同查机制,坚持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一抓到底。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结合,用好身边人身边事示警释纪。严格纪律规定执行,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统筹做好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工作,扎实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
  第六,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医药、自然资源、城市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纠治“逃逸式辞职”问题。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持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推进新时代“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坚持改前系统性调研、改中常态性调度、改后针对性评估,推动警示教育、问题整改、制度建设一体推进。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七,持续夯实县乡党风廉政建设底部支撑。巩固大抓基层成果,持续优化“三层协作”机制,不断完善“乡案县审”运行机制,推广运用“易审”平台。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深化“阳光问廉”下乡进村,深入开展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开展“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整治“回头看”,全面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成推广乡村振兴专责监督系统,加强对惠民惠农资金、村庄建设项目、集体“三资”管理的监督。坚持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不断健全基层监督网格、完善基层监督体系。
  第八,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铁军队伍。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走在前、作表率。严格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建制式组团”、案件复盘等机制,强化专业能力建设。丰富拓展市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履责平台,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坚决防止“灯下黑”,不断健全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
  未在纪律检查机关担负具体工作的11名市纪委委员向市纪委全会述职。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巴中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