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聚焦

梁津华主持召开第285次党工委会议
传达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20 11:10来源: *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19日,经开区召开第285次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梁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梁津华指出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何平书记代表四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闭幕会上、市委五届一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中央要求、时代特征、巴中特色、人民期盼,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对于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重要的现实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区上下要坚持以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在经开区家喻户晓、落地生根、全面见效。

梁津华强调要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系统谋划当前和今后工作结合起来。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取得的发展成就,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充足的干劲,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深刻领会过去发展形成的宝贵经验,坚持忠诚担当、实干为先,保持韧劲恒心、善作善成,在新的起点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要深刻领会未来发展蓝图和奋斗目标,把准发展大势、锚定发展目标、紧扣发展任务,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巴中城市精神的丰富内涵,担当担责、苦干实干、创新创造,不负新使命、追求新卓越。要深刻领会市委对巴中经开区的系列部署,牢牢把握市委对经开区的工作要求,全面掀起“二次创业”的热潮,加快建设“一区三中心”,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贡献更大力量。

梁津华要求要紧扣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和确立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全力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决策部署,加快把市委对经开区的殷切希望变成美好现实。一要全力以赴抓机遇,加快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抢抓“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重大机遇,锁定5大类30项具体指标,做到一指标、一方案、一领导、一部门、一责任人,逐项对标对表、补短强弱,确保2022年纳入省政府培育名单,2023年纳入商务部培育名单,2025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经开区。二要全力以赴夯基础,加快推进“三大中心”建设。围绕“南城北旅”空间版图,按照“四宜四有”标准,借助国家城市双修、城市更新和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机遇,加快建设“职住平衡”新城。政治中心建设上,认真落实“东强”战略,加快完善城市功能,主动服务市级机关办公场地优化配置;经济中心建设上,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全力大招商”,加快构建主导产业支撑有力、实体经济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创新中心建设上,围绕创建省级创新城市,加快推动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向经开区集聚。三要全力以赴促发展,加快培育两大支柱产业。围绕“1+1”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支柱产业”,加快建设以中成药、中药饮片、医疗器械生产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以碳材料、建筑材料为重点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以万达广场、西部国际商贸城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积极推进曾口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扩区调位到经开区。加快与金华经开区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大力推进农商银行总部建设,增强秦巴金融街集聚功能。四要全力以赴抓创新,加快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产业。坚持一手抓产业技术创新、一手抓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巴中籍院士专家资源优势,持续深化校地合作,谋划建设院士专家创新园,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创新企业,加快打造国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创建省级科技技术成果转移化示范区、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积极推进机制创新,探索实施政策免申即享、拿地即开工、亩均论英雄、工业标准地、一次都不跑等改革事项,加快推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跨越。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机构编委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文件精神。

梁津华要求要顾全大局讲政治、务实勤勉讲担当、强组织讲效率,迅速完成机构调整事项,自觉把心思和精力聚集在本职工作上,确保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正轨。

会议听取了当前财税运行情况汇报。

梁津华要求要进一步厘清家底,科学规范、扎实有效推进财税工作,确保财税平稳顺利安全运行,为全力推动二次创业、加快建设“一区三中心”提供强大支撑。

会议审议了《2021年度市级目标考核攻坚任务清单》。

梁津华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务必对标对表、找准症结,倒排节点、倒逼进度,千方百计推动落后指标提档升位,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市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和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视频会精神。并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民生保障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