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奇章街道:天地有正气 见义敢勇为

发布日期:2021-09-22 10:17作者:杨晓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路遇病急老人,帮还是不帮?退伍军人、基层干部马皓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答案。

2021年8月16日下午,马皓在工作途中发现辖区村民马明方瘫软在路边,妻子一次次无力的尝试将他扶起,却都徒劳无功,马皓看到后立刻上前询问情况,了解到老人严重的病情后,马皓立即返回家中取车,把马明方夫妇送往奇章卫生院。由于老人病情复杂,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必须马上送往市区医院救治,马皓在征求老人家属的同意后,驱车往返老人家中取重要证件,并配合医院及时将马明方送上了急救车。入院到市人民医院后,马明方被下了一道病危通知书,医生表示要是再晚半小时,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马皓又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只字不提救人之事,直到老人带着家人亲自到工作单位对他表达感谢后,大家才知道此事。马皓回想当时的场景淡淡的说“当时没想那么多,每个家里都有老人,所以见不得别人受苦。”几句平淡的话,映射出一个退伍军人、基层干部美丽而伟大的形象。

马皓今年27岁,是一位服役8年的党员退伍军人,退役后在奇章街道办事处成为一名基层干部,“部队是很正能量的环境,大家都相互帮助,所以退役后我仍然愿意在生活中帮助别人,更希望受帮助的人能够传递善良,让人们能感受到如今是一个有爱的社会。现在我作为服务群众的基层党员干部,看到这样的事情更不可能置身事外。”

“其实我喜欢帮助别人的性格也是受了家人的影响,我的母亲是个热心肠,曾经资助孤儿念书,甚至接到自家来一起生活,这件事情我的母亲坚持了十年”。受母亲的影响,马皓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也很乐于助人,在路上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会顺路搭上送到家,邻里间的大小事也爱找他帮忙。有一次,在维护疫苗接种秩序时,有位老人因为低血糖晕倒在地,情况十分严重,马皓立刻做出反应,疏散围观群众,及时止血并联系医务人员进行专业处理。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见义勇为的行为绝非偶然,它是保持本心、传递能量的一次次善良的选择,见义勇为精神是时代的精神,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马皓同志的义举让这面旗帜更加的飘扬。

这次的见义勇为诠释了马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在全国上下大力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他的行为正是知行合一学习效果的真实写照,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