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2 14:18作者:admin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疫情当前,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认真落实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处置决策部署,从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交易、加强农贸市场管控、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及囤积产品等方面入手,严格履行市场经营者主体责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春节期间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一是迅速响应,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第一时间召开了中层干部动员大会,全局人员再部署会,传达上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要指示精神和经开区党工委、市局决策部署。根据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职责,在分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设立了市场监管组、餐饮监管组、药品医疗器械及价格监管组、网络平台交易监管组、舆情报道组、督查组等6个小组。为确保信息畅通,分局建立了疫情防控市场交易微信群,在疫情防控工作传达部署的同时,迅速启动紧急应对突发事件预案,领导靠前指挥,各类人员到位上岗,在全局迅速形成了上下联动、团结协作、全力阻击的疫情防控响应和处置机制。

二是突出重点,保持严防严控的高压态势。坚持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总调度,由相关业务监管组牵头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工作落实。突击检查农贸市场、商超、肉菜店和餐饮单位86家,张贴《关于严格禁止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的紧急通知》、《生产加工经营禽肉类产品告知书》、《全区餐饮单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要求》和《监督意见书》160余份,未发现有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经营野味和现场宰杀活禽的现象。按照做好公共聚集场所电梯消毒的通知要求,累计督导检查35家电梯使用单位,均已做到按照有关要求进行消毒。期间,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件3件,未发现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部分商品未明码标价行为,均责令进行了整改。

三是严格规范,力保市场疫情防控用品供应。根据疫情防治要求,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分局针对疫情相关的口罩等医疗防护器材和药品医疗器械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地检查药店6家,未发现重大质量安全问题。加强对辖区药品经营企业防控疫情器械及常用药物储备情况日调度,督促指导药品、医疗器械企业积极履行社会主体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防护用具、检测试剂、药品、医用耗材等各类医疗物资保障供应储备,要求辖区药品批发企业和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组织医疗物资采购,规范经营行为,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力保市场供应。

四是落实督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认真落实市、区主要领导督查疫情防控指示,教育引导所属人员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紧迫感、责任感,分解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带队不间断对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交由业务监管组、市场监管所迅速处置。疫情防控期间,分局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保持12345、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及时核查,依法处理,力促防控期间价格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