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经开区审计分局:坚持“两结合”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7-29 10:14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经开区审计分局采取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财政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审计项目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全区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资源,在对经开区预算单位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审计疑点清单的此基础上,分类实施审计:对2家部门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10家疑点线索集中的部门单位,进行重点审计调查;对其余的部门单位,实行送达核查。审计重点聚焦个方面内容:一是稳增长等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中央和全省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以及社会捐赠款物分配使用等情况;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减税降费、涉企保证金、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系列政策措施情况;落实“稳增长”等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情况。二是履行财政经济职责情况检查财政部门履行财政监督管理以及部门落实市区重大工作情况、履行部门职责、推进项目建设等情况。三是预算编制情况审查上报市财政审查批准的预算是否全面、完整,编制程序是否合规,编制的项目预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经过科学论证,经开区财政局是否按规定审核把关,按程序批准项目预算。核查财政各项收入和支出是否按规定全部纳入预算,有无编制内容不完整、项目不细化、政府性资金收支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等问题。支出预算是否按功能和经济性质分类编列到相应的款项。关注部门预算批复是否合规、及时,检查经开区财政局批复的部门预算中是否将已确认的2018年底结余全部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四是财政预算支出情况检查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依据、审批程序、执行标准等情况;检查财政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和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等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善。五是预算绩效管理情况。重点关注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情况,预算绩效目标设置和执行情况,基础建设、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等支出预算进度情况是政府采购管理情况。关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政府购买服务等情况,揭示采购预算不实、规避公开招投标等问题。七部门基础管理情况。聚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资产管理、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非税收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等重点开展审计。八是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其他有关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情况。(供稿人:杨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