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纪工委监察办:“1+1+1+1”系统谋划全年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2 09:15来源: 纪工委监察办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助力经济发展作用,巴中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通过“1+1+1+1”方式,精准谋划2024年度全区纪检监察重点工作。

一次会议定基调

要持续做实政治监督,进一步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持续做实正风肃纪,进一步推动工作作风向上向好;要持续做实案件查办,进一步提升警示震慑质效实效;要持续做实党纪教育,进一步推进纪律建设从严从实;要持续做实监督下沉,进一步助推基层基础夯实夯牢;要持续做实严管厚爱,进一步确保铁军队伍可靠可用。

2月7日,巴中经开区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发展实际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从6个方面对经开区全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

“本次会议,是在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后,召开的一次全局性的关键会议,为全年纪检监察工作奠定了基调,我们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参加会议的时新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

一份要点明方向

狠抓政治监督,以监督正方向,以监督促执行,以监督强落实;狠抓正风肃纪,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纠治散漫作风、漂浮作风;狠抓监督下沉,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推动监督向企业延伸,推动监督向项目延伸。

在春节假期收假后,纪工委监察办立足全年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了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细化政治监督、作风建设、案件查办、党纪教育、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18项,为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方向。

“我们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围绕基层监督、建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收到工作要点后,兴文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

一张清单划重心

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生产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全覆盖、全链条监督检查;持续实施“亲清经开·纪企直通”行动,着力优化提升经开区营商环境;聚焦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责任落实,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围绕监督促进重点工作落实任务,纪工委监察办结合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和巡察整改等工作实际,制发2024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梳理重点工作任务15项。

“我们将按照要点划定的工作重心进行专项监督,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街道重点任务工作清单。”奇章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

一套台账管线索

巡察反馈问题线索梳理,审计反馈问题线索梳理,日常监督发现问题汇总,信访举报线索汇总,上级移交线索汇总,行业领域问题汇总。

为做实案件查办,提升查办质效,巴中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建立强化从信访举报中“筛”线索、从监督检查中“抓”线索、从典型案例中“挖”线索、多方联动中“找”线索“四强机制”,分类建立案件线索台账,对行业主管责任精准画像,建立线索库,常态化研判案件线索和推进情况,分级分类推动案件查办处置。

“今年案件查办,我们将根据线索收集情况,采取‘纪检干部领案+行业部门组团+跟案练班提能’模式,开展全员办案,旨在强化案件的同时,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巴中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工作重点在办案引领”,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杨明才表示,“将持续做实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监督常态化、重点监督精准化,坚持案件开道,以办案为引领,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