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文进行时︱“红蓝绿橙”齐动 同心守护最美经开

发布日期:2024-03-18 11:34来源: 党建工作部作者:廖欢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同心掬得满庭芳

文明花开春满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城市里的每一个人,既是创建成果的受益者,更是创建工作的主力军。


在巴中经开区大街小巷,有这样一群人,身着“红蓝绿橙”,每日迎着晨曦而出,伴着月色而归。他们——城管执法、公安民警、环卫工人、网格员、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或是温情执法劝离占道经营,或是风雨无阻清理路面垃圾,或是劝导市民不文明行为……他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美风景线,城市因他们更美丽,社会因他们更和谐。


城管执法

他们身穿一身“执法蓝”,将城市文明形象展示“窗口”擦亮,风雨无阻地穿梭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关键点位,联合社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治理,规范车辆停放、拆除违章搭建、整顿潮汐市场、上门宣传创文知识……他们用绣花功夫让城市从“面子”美到“里子”。



公安交警

守护辖区治安稳定,打造文明有序交通。他们是文明城市创建中一道靓丽的风“警”线,紧盯主次干道、街面乱停乱放,科学部署警力,严查违章停车、违规驾驶、不礼让行人等各类交通违法乱象,纠治骑行不戴头盔、多人骑行、闯红灯等危险行为,给辖区市民满满的“安全感”。

环卫工人

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作为超长待机的“文明守护者”,他们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文明,用一个簸箕端出了城市的整洁。清扫路面、清运垃圾、擦拭栏杆,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的美丽,用脚步丈量城市的温度。

社区网格员

他们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网格员的工作内容纷繁复杂,与不文明现象面对面,同社区居民零距离,协助环卫工人清理路面垃圾、督促商户规范经营、进门入户宣传宣讲、铲除大街小巷“牛皮癣”,他们全力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在最小的单元里发光发热。


志愿者

汇聚志愿力量,擦亮文明底色。他们来自机关各单位、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不同行业,身着同一件“红马甲”,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化身为文明劝导员、治安巡逻员、卫生清洁员、创文宣传员,他们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带着扫把、夹子、垃圾铲等工具,深入创文包保区域,对塑料垃圾、废弃杂物、破旧围栏、卫生死角等逐一进行清理整治,他们手持创文宣传手册走街入户,带动更多人加入创文行动中,一团“红色火焰”越燃越旺,城市因此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