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情概览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

发布日期:2023-06-13 11:47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位于巴中市“一城三区”城市空间布局的东翼,幅员面积达101平方公里,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5万,辖兴文、时新、奇章3个街道办事处,是四川省重点培育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的产业园区,被评为“一带一路·四川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四川省绿色发展范例城市”。

一、功能分布情况。巴中经济开发区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发展理念和“产城一体、城园相融”的思路,编制了城市设计、控详规划、产业规划,形成了黄家沟产城结合区、时新城市核心区、兴文现代产业区、奇章城市拓展区4大城市组团,现代工业园、教育科研园、信息服务园、文化旅游园、总部经济区、行政办公区、仓储物流区、集中商住区8大功能区相继形成,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态势日益凸显。

二、产业发展情况。招商引资总额累计380亿元,吸引590余家企业落户辖区,新区市场活力迸发,商气、财气逐步汇聚。商贸服务类企业200余家,教育、医疗、旅游、娱乐等现代服务业业态纷呈。投产运营工业企业60家,规上工业企业25家,园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食品饮料、新能源新材料”四大工业主导产业格局初步形成,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呈现出产业经济底部基础逐步夯实的发展态势。

三、城市建设情况。按照现代森林公园城市标准,打造山水相依、景城相融的生态宜居新城。城市框架进一步拓展,城市建成面积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万人。两条高速、一条铁路交汇新区,50余公里城市道路建成通车,内畅外达的交通格局全面形成,与成都、重庆、西安三大西部城市形成3小时经济圈,市域内形成半小时经济圈。河道景观、市政公园、彩色森林公园全面融入景观体系,正加快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AAAA级旅游景区;国际商贸城、滨水风情街、百家宴等特色街区商贾云集,人居新城初具规模。

四、民生改善情况。汇聚一切优势资源,全力扩大民生投入,让新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积极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系列政策机遇,3556户拆迁居民入住新居,群众住有好居目标加快实现。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累计兑现民政保障资金7039万元、拆迁补偿资金14.8亿元、土地两费8.2亿元,为14469名失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5610名新市民入园就业。民生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先后建成了城市客运中心、全国知名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民生项目41个,公共交通全域覆盖,教育教学设施一流,医疗卫生延伸服务,建新区、住新居、过幸福的新生活成为经开区群众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