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告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3-25 08:49来源: 社会事务局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广大居民朋友们:

清明时节思故人, 哀思情长展文明。清明节即将来临,为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弘扬文明殡葬新风尚,保护生态环境,防范森林火灾,特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遵守法规,安全祭祀。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和出行方式,尽量错峰出行,避开祭扫高峰,注意交通安全,减少交通拥堵。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和香纸冥币禁烧规定,严防森林火灾。听从执法、街道、村(社区)等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二、低碳环保,绿色祭祀。把传统的祭祀习俗用绿色、健康、文明、环保的方式进行表达,严禁在路边、广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不摆放不易降解、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以自身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良好家风、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三、摒弃陋习,文明祭祀。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故人。倡导网上祭祀、鲜花祭祀、踏青遥祭和家庭追思会等低碳、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

四、模范带头,科学祭祀。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主动宣传文明祭扫知识,监督和劝阻不文明祭扫行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弘扬移风易俗,倡导祭扫新风,共度一个文明低碳、平安祥和的清明节。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