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信息

王晓晖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指出
紧扣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诤言办实事
更好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田向利主持

发布日期:2024-01-24 11:19来源: 川观新闻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王晓晖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指出
紧扣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诤言办实事
更好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田向利主持「相关图片」

1月23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听取有关界别委员对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落实。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省委发展战略,紧扣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建诤言、办实事,更好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省政协主席田向利主持会议。

会上,省政协委员罗友平、包国容、毛中根、官建军、周庆葭、刘宁、慕银平、胡杰、胡霞、杨斌等先后发言,分别围绕强化县城产业支撑、做大做优地理标志产品、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行政审批权限下放、深入实施农村能源革命、不同类型县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供销社改革、打造品质中心镇、强化县域技能人才支撑、高质量建设宜居韧性县城等提出意见建议。

王晓晖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指出
紧扣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诤言办实事
更好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田向利主持「相关图片」

认真听取发言后,王晓晖作了讲话。他指出,郡县治、天下安,县的建制两千多年来一直是我国国家结构的基本单元,稳定存续至今,充分体现其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县域发展,鲜明提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命题,强调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精辟阐释了县域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方向路径。我们必须领会好、把握好,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四川是我国县级行政区划最多的省份,经过全省上下的持续努力,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县域数量大、规模小、实力弱、不平衡的特征比较明显,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有明显差距。基于对我省县域现状和特征的认识把握,省委提出要高质量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目的就是要把县域经济做大做强,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进一步夯实区域协调发展的底部支撑。

王晓晖指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领域宽、事项多,我省县域城乡形态和发展阶段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各地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不同,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进过程中,要把握好做强优势产业的问题,找准主攻方向、优化产业区域布局,统筹好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提升产业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产业真正强起来,形成各自显著的产业名片、经济标识。要把握好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问题,按照“抓好两端、畅通中间”工作思路,抓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扩权强县,强化县城(中心镇)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提高就地就近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抓好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牵引的乡村全面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短板。要把握好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聚焦助企纾困难点堵点集中攻坚,真正把该放的放到位、把该降的降到位、把该给的给到位、把该扶的扶到位,推动党委政府的好政策转变为企业可感可及的真实惠。要把握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问题,把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和循环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有序引导“人”到农村、“钱”到农村,让农村土地、生态、文化等独特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同时要坚持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加强统筹谋划和整体设计,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用新思路新办法应对新困难新挑战,在抢抓机遇、应对变局中开创发展新局面。

王晓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各方面积极参与、献计出力。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实施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不断汇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全省政协各级组织要继续发挥好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多为政协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省领导陈炜、董卫民、胡云、尧斯丹、刘成鸣、谢商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张立东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