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信息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王晓晖黄强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说明、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4 11:18来源: 四川在线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1月23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听取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说明、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880名,出席会议的代表84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晓晖,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祝春秀、田晓蔚、宋开慧、唐经天、王华蓉、李为国、舒大春、龙伟、张宜刚、杨叶灵、贾卿、毛熠、曾文忠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祝春秀主持会议。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省政协主席田向利,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雁飞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他说,2023年是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着力提高立法质效,以高水平法治供给助力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年共审议省级地方性法规25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45件;聚焦中心大局和民生关切,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1个、执法检查报告6个,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3次;深化拓展代表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个机关”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

关于2024年的工作,王雁飞说,将围绕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统筹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琳作关于《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说明。说明指出,《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是规范我省立法制度和立法活动、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的基础性法规,修改立法条例是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在法治轨道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重要举措;是总结改革和法治关系实践经验,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和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的现实需要。省委高度重视立法条例修改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和要求。全国人大修改通过立法法以后,省人大常委会赓即组织研究、作出安排,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省人大代表研读讨论等,形成了提请会议审议的修正草案。修正草案主要完善了七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完善地方立法的指导思想、地方立法的原则、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的编制程序、省人民代表大会立法程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程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机制以及地方政府规章的备案审查制度等。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一年来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按照“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工作思路,做实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89.48万件,审、执结173.32万件。其中,省法院受理案件2.83万件,审、执结2.60万件。2024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川法特色、全省权威、全国领先”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树优司法理念,赋能高水平安全;树优能动司法,赋能高质量发展;树优司法供给,赋能高效能治理;树优司法改革,赋能高标准管理;树优队伍建设,赋能高素质铁军,助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

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麟向大会作报告时说,四川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一体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2.71万件。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为大局服务,能动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保障城乡融合发展,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法治屏障。坚持为人民司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突出惩治电信网络诈骗、欺老骗老、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帮助川籍农民工追讨欠薪5800余万元,向因案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3200余万元。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四川现代化建设。

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并听取“两院”报告。(记者 刘佳 张庭铭 蒋京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