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27 11:42来源: 掌上巴中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3月22日至24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市委书记鲜荣生作开班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系列部署要求,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和高效能治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真抓实干、担当奋进,奋力谱写巴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市委副书记喻在岗参加读书班。


鲜荣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理论概括和战略部署,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新常态”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再到“新质生产力”,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的科学体系,学懂弄通蕴含其中的现实依据、根本原则、战略基点、强大动力、重要举措、内在要求、关键环节、最终目的和前提保障,坚定用以指导巴中高质量发展实践。

鲜荣生指出,市委读书班与党校主体班“两班”结合,创新组织形式、编组方式、研讨方式,把时间线拉长,留下充分学习思考时间,旨在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相关重大问题、找准工作切入口。要坚持把巴中放到“两个大局”中科学谋划,放到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中统筹考量,站在未来的角度思考当前巴中的方位、方向和方法问题。要坚持用开放的思路谋划主导产业发展,围绕省委支持发展的六大优势产业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巴中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优化园区规划,精选细分领域、具体赛道,抓住关键产品培育新质生产力,主动融入全国、全省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要坚持财源建设不放松,牢固树立“财源建设没有局外人”的理念,加快建立财政、税务、金融、国资、债券、特许经营权贯通融动体系。要坚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巴中,借助巴中籍在外优秀人才加强城市营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坚持把教育和卫生作为巴中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工程,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市民幸福感更足。要坚持推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统筹落实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快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助力新型城镇化。要坚持整合资源、集成能力,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分层分类抓好社会治理工作。

鲜荣生强调,在巴中“工作转段、发展转型”的关键时刻,推动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转变作风,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要养成上下贯通理性思谋的习惯,把吃透上情与分析市情结合起来,增强系统思维,着力解决巴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化、具象化问题。要养成敢于改革、主动开放的习惯,善于跳出巴中看巴中,在改革开放中求突破求发展。要养成线上与线下、发展与安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的习惯,构建“工作+宣传”“工作+安全”的格局。要养成亲自干、具体干、干具体的习惯,少一份应付、多一份较真,做到出手就出彩、完成就完美。要养成在严格纪律约束下工作的习惯,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防范风险,守住纪律底线。要养成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敬重人的习惯,勇于祛除“官本位”思想,躬身入局、换位思考,用微笑来绽放内心的真善美、展示巴中的良好形象。

鲜荣生在结业讲话中指出,这次读书班是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度学习,是对巴中发展路径的深度研讨,是对全市领导干部综合素养的深度培训,通过学习讨论,更加坚定了推动巴中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优化目标考核体系,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毫不放松抓实有效投资,千方百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邀请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教授作专题辅导;高鹏凌、喻在岗、陶剑锋、陶斌、熊文琦、王毅、李本勇、何金虎等市领导和部分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现场或书面发言,结合分管领域谈体会和工作打算。结业式上,各组就学习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区)党委和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市属学校、医院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基层代表等参加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