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巴中经开区干部讲习堂:讲出“精气神” 干出“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4-03-23 08:55来源: 掌上巴中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台上,专家授课聚焦经济发展前沿剖析形势、讲授方法;台下,全区领导干部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课后,全体学员闭卷考试、检验实效……这是发生在巴中经开区干部讲习堂上的场景。

鸟瞰巴中经开区。付海旭 摄

为夯实“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人才支撑,巴中经开区精心筹办干部讲习堂,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推动形成专业理性、务实精进的作风,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干部讲习堂现场

发展所需成长所需 锻造专业理性干部队伍

“为什么产业要建圈强链?如何把握建圈强链的内涵?建圈强链的十大着力点有哪些……”3月9日下午,巴中经开区首期干部讲习堂开班,聚焦“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邀请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现代产业发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军作专题辅导。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详细记录

“建圈强链着力点之一是引育链主,不是他的块头规模有多大,关键是他在这个产业是否有话语权、主导权……”“成都在产业建圈强链发展过程中,根据城市和产业的发展形成了8个圈、28条链,而且链长设置了AB角。”授课现场,王军结合理论政策和具体案例实践,对“建圈强链”的构架、内涵、着力点以及如何抓实抓强“建圈强链”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授。

无独有偶,3月12日,全市主导产业工作推进会召开,对主导产业强链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巴中经开区干部讲习堂举行的这堂“预习”课,对全区党员干部来讲,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听完王处长的讲课,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开阔了我们抓经济促发展的视野和思维,明晰了今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巴中经开区商务局局长姚兰兰在分享发言中说,“对于建圈强链,我认为要在产业补短强弱上下苦功、在抓关键育龙头上做文章、在提升营商环境上用真情。”

交流发言

巴中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干部的能力,特别是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巴中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马军表示,“举办干部讲习堂,不仅是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需要,也是推动巴中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党员干部提升素能、健康成长的需要。”

巴中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以拼聚力、以拼提速、以拼成势,区位优势逐渐凸显,多重政策叠加联动,四大功能组团基本形成,资源红利加快聚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马军说,“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经济质量效益、产业发展支撑、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当前,在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形势下,必须抓实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推巴中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请进来”“走出去” 全员参训拓视野促提升

3月13日下午,巴中经开区干部讲习堂第二期开讲,与首期不一样的是,这次的培训老师是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杨明才。

在本次培训中,杨明才深入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条例》的重要意义、主旨要义、主要内容、贯彻执行以及严于律己等内容逐条解析,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把“一把手”请上台,介绍政策、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既要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又要展现知识宽度和思维深度。“管委会领导的授课相较以往,更加注重与一线实际、推动发展相结合,对开阔眼界、开拓思路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领导在台上互促共进,也鼓舞着台下的干部奋力干事创业。”参加学习的干部听完讲课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巴中经开区干部讲习堂采取“专家授课+领导干部讲课+学员现场交流+现场闭卷考试”等方式,于每周三晚集中开展学习培训。

“原则上当月第一周由承办单位邀请专家授课,第二、三、四周由‘区级分管领导+承办部门领导+业务骨干’围绕专家授课内容,结合巴中经开区和部门实际,讲授、分享能具化落地的实操培训或心得体会。”巴中经开区机关党委书记、党建工作部部长吴磊介绍。

在授课内容上,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抓什么学什么,紧盯时代前沿、站在产业风口,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管理、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的实操培训为主题,抓实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干部重塑思维方式、重构能力素养。在培训对象上,涵盖了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做到了全员参训。

除了“请进来”讲习授课,干部讲习堂还将组织学员“走出去”体悟实训。“我们拟定于5月、6月组织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各部门业务骨干职工赴苏州工业园学习培训,开阔视野、对标先进,现场体验和感悟‘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园区精神,为巴中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活力。”吴磊说。

实学促实干 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

学习只是第一步,汲取、内化、转化才是后续。

在前三期的培训中,都设置了考试环节。现场30分钟的闭卷考试,让广大学员心中一紧,也让当天的讲座内容更加入脑入心。

以考促学强本领。吴磊介绍,培训结束后将组织考试,考试结果报党建工作部。同时,通过考核引领培训实效,严格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执行学时制管理,每次参加培训计2个学时,月度考试成绩低于70分、无故缺席的干部职工不计入学时。月度考试成绩和培训纪律考核结果经纪工委监察办审核后,交党建工作部审定汇总后报党工委,学习考核情况与提拔使用、职级晋升挂钩。

干部讲习堂既是学习充电的课堂,也是展现思考的舞台,还是比学赶超的擂台。

“找准了方向、清晰了重点、明确了路径。”首期培训后,巴中经开区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赵俊有了这样的收获。他表示,在今后强经济促发展过程中,将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特别是营商环境建设上,我们将实行‘招商专员+项目管家+驻企联络员+企业服务团+企业咖啡时’零距离服务,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流程闭环关爱体系,全力打造‘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

实学促实干,实干出实绩。干部讲习堂吹响了昂扬奋进的“集结号”,进一步提振了全区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在我市2024年第一季度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巴中经开区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35.6亿元。今年,全区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精细制定并梯次转化储备、开工、推进、竣工、入统“五张清单”,确保全年储备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实施重点项目不少于100个、年度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

“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和形式,增强针对性、灵活性,拓宽知识面、覆盖面,着力提升全区党员干部抓经济促发展的能力,以高质量教育培训推动干部高水平服务经济发展。”吴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