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时新街道:“中元节”环境保护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9-08-08 10:58来源: 巴中经开区作者:蒲海燕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中元节(俗称“七月半”,“鬼节”),是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祭奠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为了既尊重传统,又改变有环境污染及安全隐患的祭奠方式,时新街道办事处大力倡导文明、科学的祭奠方式,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一、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奠陋习

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绿色祭祀新风,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社会氛围。

二、倡导环保,选择文明祭奠方式

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以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文明祭祀,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社会集体公祭等文明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三、提倡节俭,崇尚尊老传统美德

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传统祭祀方式。

四、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先行者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用文明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争当告别陈规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

广大居民朋友们,文明祭祀及保护环境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做起,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