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奇章街道楼台村: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群众增收

发布日期:2024-03-28 09:46来源: 巴中日报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3月22日,在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楼台村李子产业园里,雪白的李花大部分已经凋谢,枝头长出柔嫩纤细的新叶,产业园里一片绿意盎然。不远处,还有游客趁着晴好天气踏青打卡拍照。

“以前村里没有产业,村民日子都过得比较紧,大部分人都出去打工,好好的土地也就渐渐没人种了。”楼台村党支部书记李宜芮告诉记者,如何利用好闲置的土地资源,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富裕起来,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村“两委”班子的心头。

“这块地在坡上,种植农作物效益不高,我们就合计着看能不能搞果树种植。”李宜芮指着一块坡地介绍,“为此,我们专门找专家对村里的土质、气候等因素进行了全方位的论证研判,最终在2016年决定引进业主发展水果产业。比如,这个地方种植李子有很大的优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也比较合适。”

经过不懈努力,李子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口碑和市场反响都很不错,成为村里的一个重要产业。“我们流转了龙王庙一线300余亩撂荒土地,通过复垦、整理,发展了以脆红李、青脆李为主,樱桃等品种为辅的水果产业。”李宜芮介绍,目前,水果产业年产值约60万元,带动30余户脱贫户长期在园区务工,年均户增收2000元,解除了他们的返贫风险。

据了解,该村还同时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去年,引进了巴中市正本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紫苏560亩、亩产约200公斤,按市场保守回收价格10元每公斤计算,预计年总收入100余万元。“今年,我们还引进了四川省朝仁堂中医药有限公司实行粮药套种,解决60余人长期在园区务工,预计年人均增收3000元。”李宜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