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时新街道: 社区微改造幸福直抵百姓家

发布日期:2024-03-28 09:44来源: 掌上巴中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连日来,市民趁着晴好天气,纷纷走出家门踏青游玩。位于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的九寨山公园更是热闹非凡。“公园修建得越来越漂亮了,可以跑步、骑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家住巴中经开区的市民张丽表示,每到周末都会带孩子来这里,感受大自然的美丽风光。

近年来,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阵地建设,让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聚焦民生 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现在小区既有老年人活动室,又有儿童服务站,去年社区还对步梯进行了维修改造,让我们感到生活在这里很幸福。”3月23日,德锦苑小区居民张成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7年建成的德锦苑小区,位于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白塔社区,常住人口上千人,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和老人。

“近年来,我们抓住文明城市创建契机,不断完善辖区各项配套设施建设,从群众生活的细微处着手,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时新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强表示。

在西锦社区西锦苑小区,居民同样感受到了创建文明城市所带来的“红利”。“小区增加了公共座椅、修建了篮球场、安装了电动车固定充电桩……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居民个人素质不断提高。”该社区居民温思富开心地说。

作为城市的细胞,街道社区的文明程度直接关系城市的文明程度。

一直以来,时新街道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让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生活品质同步提升。

“作为新建区域的街道,我们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注重基础设施补短,努力营造舒适环境。”刘强介绍,“去年以来,街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西锦苑小区车库雨棚破损、老化进行更换,增设充电桩60个;筹集资金15万余元,修建便民梯步150米,解决居民绕行问题。通过系统提质改造,社区内路面干净平坦、车辆停放规范、休闲设施完善、楼道整洁亮堂,整体呈现出秩序井然、环境整洁、人人向上的新气象。”

建强阵地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今年1月14日,时新街道西锦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意美术手工刮画活动,吸引了不少儿童参与。

活动现场,志愿者准备了刮画工具和颜料,让孩子尽情发挥,创作出独具特色的作品,体验艺术的乐趣。

“活动不仅为孩子带来了快乐,也为社区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我期待多举办这样富有创意、具有互动性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

与此同时,时新街道文明实践所也广受热捧。“实践所内设有道德银行、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服务站、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少年心理辅导站、图书室、文化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西锦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实践所修建好后,社区开展活动有了阵地,居民实践、学习有了场所,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政府专门安排了地方给我们耍。每逢节日,还给我们送粽子、春联,组织看电影等,巴适得很。”社区老人刘兴华高兴地说。

目前,时新街道共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开展各类活动10余场次。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街道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常态开展移风易俗、学习雷锋精神、禁毒禁赌、环境卫生大整治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元旦、春节等‘我们的节日’文艺活动,常态化开展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象棋比赛、趣味游戏等文体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处处文明的浓厚氛围。”刘强表示。

多元共建 激发基层创建活力

近日,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时新街道办事处对红星街北段进行全面整治,规范打造街边停车场,让到附近办事、餐饮、娱乐的市民就近有序停车。

近年来,时新街道将精神文明创建指标转化为常态工作任务,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落实专人驻点整治老旧小区环境卫生、飞线、乱停乱放等问题。严格落实“街长制”“巷长制”“路长制”,会同交警、执法等部门,全时段开展刚性执法、弹性执法。针对街面乱象,安排网格员、志愿者把牢十字路口、红绿灯口、关键路口,做到引导有效、井然有序。抓好整改、组建专班,常态开展创文督查,责任落实到点到人,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并督促整改,以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过“周”的方式压实整改责任。

除了社区干部参与,时新街道不断强化志愿服务,引导全民参与创建。去年以来,统筹组建关爱妇女儿童、关爱空巢老人、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红袖标“爱心护学岗”“五个一”等系列活动;组织志愿服务者、网格员、包保单位等力量广泛开展创文宣传,把文明理念送到群众家中,让辖区群众知道创文、支持创文并参与创文。

“我们整合文明社区创建志愿者、政务跑团、学雷锋志愿者及社区各商家企业等资源,建立工作微信群,涉及社区共建共商共管和民生福祉等事项主动推送至群里,合力商议解决。同时,创建工作“清单制+责任制”,实行一周一小结、一月一交账、季度一总结,压实创建责任,拓展服务领域,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有形有效。”刘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