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文街道:依托“三级”网格化管理筑牢消防安全

发布日期:2024-03-27 11:18来源: 兴文街道作者:张严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严密社会面火灾防控体系,按照各级各部门防灭火要求,兴文街道依托“街道—社区—群防群治力量”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筑牢辖区消防安全“四张网”。

一是筑牢防火责任网。按照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街道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组、网格员包点,上下齐心一起抓的工作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把消防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二是筑牢隐患排查网。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成立群防群治工作小组,积极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户、进单位、进企业等“五进”活动,并对辖区“九小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用火用电用气及周边环境等开展隐患排查,在排查过程中分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成效清单,全力推进火灾隐患预先发现与先期处置。截至目前共排查12次,排查隐患18个,均已完成整改。

三是筑牢安全管控网。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安排志愿者及时劝阻占用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堆积可燃杂物、私拉乱接电线等违规行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提高值班综合巡查频次,积极做好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保障,微型消防站24小时备勤,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够“秒级响应”,立即出动。

四是筑牢消防宣传网。通过LED显示屏、小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教育案例,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力量,结合辖区创文工作,深入群众,开展“面对面”消防知识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辖区防控火灾能力。截至目前,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告知书1500余份,张贴消防安全宣传画册53处,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