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文街道:传承经开品格  培育时代新人 ——兴文街道 “五老”志愿者发挥余热

发布日期:2023-04-03 16:59作者:张严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地落细,兴文街道紧密结合实际,务实开展“五老”志愿服务,多形式、宽领域地开展青少年帮扶教育活动。

“党建+健全”,落实各级责任。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街道、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街道民政、共青团、妇联、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二是优化组建帮扶队伍。邀请政治思想好、身体健康、有奉献精神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等45人组成“五老”志愿服务队,到各村(社区)巡回开展宣讲红色革命故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青少年学生到辖区“初心映光辉”红色展厅参观学习、追溯红色记忆、接受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20余次。

“育人+助人”,做细关爱帮扶。一是抓实专题教育。“五老”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和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举办法治讲座,发动辖区青少年主动参与“周五齐动·靓丽巴中”及“小手拉大手”活动12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5200余人。二是开展专项帮扶。与辖区2名五失青年、1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名困境儿童、11名残疾儿童和143名留守儿童签订由“五老”、办事处和村(社区)干部“三帮一”的挂联走访责任书170余份。每月2次电话访问,每季度1次家访,半年1次慰问,确保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五助一帮”行动常态化。截至目前,共计帮扶困境儿童96名,通过“金秋圆梦·慈善助学”活动,帮助辖区11名学生圆了大学梦。

“参与+参战”,彰显“五老”作为。一是服务群众民生。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契机,“五老”志愿者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总要求,围绕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开展“台账式”登记、“销号式”办结、“暖心式”服务“三式”工作方法分类进行走访,收集民情民意。截至目前,共开展入户走访150余次,对特殊人群进行心理咨询疏导35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60余条,已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0起,处理疑难信访15件。二是助力中心大局。利用小区坝坝会、楼栋微信群、下楼栋入户等宣传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灭火、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等工作,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