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巴中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召开2024年“环保服务纾困春风行动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7 11:05来源: 生态环境分局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及全市生态环境系统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助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3月25日,巴中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召开2024年“环保服务纾困春风行动—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启动会议,辖区8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和重要参与者,各位企业家朋友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相关问题,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我们一定及时回应,共同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会议伊始,巴中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公开手机号码并现场表态。会议现场,通过解读《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企业环境管理量化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送法普法、座谈交流、互动问答等形式,“政企面对面”共同探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

会上,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同志以“企业环境管理”为主题,就生态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重污染天气应对、污染物治理、环境监测数据、危险废物管理、排污许可制度等环保重点工作与企业家朋友进行了深入交流,助力企业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共赢。同时结合辖区工业企业经营实际,针对不同行业环保工作特点向参会企业印制了《环保业务知识要点》。

通过开展“环保服务纾困春风行动—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旨在帮助企业体检自身“环境病灶”,开出“治病良方”,及时整改环境问题,有效避免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常态形成“环保指导、企业受益,以教促改、以改增效”的保姆式环境监管新模式,使企业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由被动变为主动,由盲目变为自觉,由强制变为自发,形成主动做好环保、自觉维护环保、自发推进环保的良好氛围。

巴中经开区是全市工业发展的主阵地,辖区工业企业较为集中。巴中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从2022年至今,创新开展“贴心服务企业”系列活动,为广大工业企业、招商引资项目等开出多剂“环保良方”。实行“一对一”工作专班责任制,组建多个帮扶小组,深入企业(项目)一线310余家(次),协调解决企业在环保手续办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环境应急管理等问题90余个,与企业一道拓思路、谋发展、解难题。同时,认真履行宣传解读政策、协调解决问题、协助审批服务、争取政策资源、优化营商环境等职责,用专业理性、务实精进的态度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