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06 15:17 来源: 生态环境分局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生态环境分局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严格依法行政,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不断完善经开区生态环境领域法治建设机制,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成立了经开区生态环境局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大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机关办公室。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压紧压实责任主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开展  

深入普法教育,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高切实让普法学习规范化、制度化,把学法任务与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既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又适时穿插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做到学习培训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全面推进会前学法制度,利用职工会、班子成员碰头会等载体,集中组织干部职工会前学法一年以来,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组织全体环境执法人员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制度积极参加环保大讲堂培训使干部职工更加明确自身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职权、义务、法律责任等。

强化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制法律观念。一是紧紧围绕持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这一核心,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为载体,配合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为法律法规的普及创造良好条件。二是以普法教育和生态环保理念宣传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深度报道当前环境安全形势,披露重大环境安全和违法排污问题会同相关部门(街道)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增殖放流、六五世界环境日身边的环保故事绘画、绿色出行低碳实践活动和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手册)8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和条幅70块(条),惠及群众10000余人次。

)建立完善制度,落实执法责任制。始终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规范行政执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梳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依据,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执法同时,结合环保工作的特点和自身实际,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积极向社会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牢牢把住舆论方向,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载体,推送环保信息80余条,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支持环保,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者、传播者、推动者。结合巴中经开区工业企业较为集中的工作实际,经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以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名义创新出台《巴中经开区企业环境管理量化考核办法(试行)》,以此强化企业日常生态环境工作自我管理,助推企业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严格落实双年行动决策部署,创新开展“环保贴心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业兴市制造强市”专项活动,深入120余家企业开展诊断式排查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环境问题60件。

)强化管理,整体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在监管帮扶方面,对辖区3街道办事处开了基层环境网格化监管培训,共计培训村(社区)干部350余人,基层环境监管能力有效提升;2023年共有57家污染源纳入移动执法系统,其中重点污染源企业6家,一般污染源企业51家。截至目前完成移动执法平台派发18双随机任务和自建任务80件,共计98件。开展各项环境执法活动,对机动车维修、废旧铅蓄电池收集处置等行业开展打危专项行动,检查企业个体经营户)14余家,截至目前,暂未发现有偷排偷放工业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开展环境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154(次),发现环境安全问题29个,立行立改问题15个,对14个环境问题点对点进行帮扶指导。督促指导重点企业开展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备案,截止目前16家企业完成环境应急预案的编制备案工作。环境信访处置及时快捷。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上级部门转办信访件14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做到环境信访及时受理、及时反馈,受理率、处理率、反馈率均达到100%

二、存在困难及下步打算

回顾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普法培训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目前的普法培训主要是采取专家授课的方式,培训形式比较单一,互动性不强,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不够。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制度建设,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推动经开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行职责,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法制审查力度,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平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和培训活动,让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