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公用事业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06 10:43 来源: 公用事业管理局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公用事业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自觉,科学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制度创新,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组织、按规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二)推行依法行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1.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局项目内审管理制度》,推行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策公开和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全年共邀请专家授课2次,召开局办公会议10次,集中决策52件事项。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信息公开,完善基层公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我局依法治区工作扎实推进。

3.深化社会监督,贯彻提升政府公信力。落实专人负责信访工作,敏感、重大信访事项坚持召开集体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投诉举报、新闻媒体反映的有关问题,及时整改,保障人民群众良好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承办12345市民投诉136件,逐一与意见人沟通,并达成一致,市民满意率达100%;受理数字城管1523余件,主要涉及路灯、市政道路、园林、环卫等事项,均按规定时间和要求予以回复,问题办结率达100%,真正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1.实行目标绩效考核。完善《园林绿化考核细则》《环卫清扫考核细则》,依法执行公益设施工作定期督查,明确工作职责,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兑现奖惩,表彰先进,追究贯彻落实不力的科室及人员的责任,确保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

2.狠抓行政效能,规范行政权力运用。坚持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加强风险点监控,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化。

(四)率先严格自律,当好勤政为民的表率

1.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将全面依法行政和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强化局党组、纪检的监督职能。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健全述职述廉等制度,坚决反四风、强作风,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全年共召开全局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组织职工干部观看警示片4次,日常纪律约谈14余人次,做到了中层以上干部、普通职工谈话全覆盖。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标准和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个别工作人员对在具体工作中凭经验、按惯例办事的思想还没有完全杜绝,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教育培训效果有待加强。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是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补理论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二是健全完善学法制度,依托干部在线学习、学法考试管理等平台,进一步加大学法用法培训教育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和科学履职能力。三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政务公开,采取多渠道形式向群众公布工作动态,积极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我局公益设施维护工作。四是加强法律实践,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全面推进法律宣传、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法治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