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兴文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3-06 10:32 来源: 司法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兴文街道在经开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理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严格按照区依法治理办印发的《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法治经开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创新提升法治理念,切实提高法治建设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兴文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兴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具体举措,各村(社区)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统筹推进;并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问题,研究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完善决策机制,健全行政体系。以制度执行为保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制定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保相关工作的主体、程序、手段、法律文本等符合法律要求,从而减少决策失误,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规范业务流程,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程序选人用人,认真落实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排除风险隐患,确保了重大决策稳步实施;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岗位职责、责任追究、限时办结等制度,更加清晰和明确职责分工和纪律约束,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管理流程,健全风险防控措施。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一是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以普法宣传、市域社会治理宣传、反电信诈骗宣传、反邪教和禁毒宣传等内容为宣传重点,积极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平时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防范宣传中,采用村村响小喇叭、条幅、宣传单、QQ群、微信群、坝坝会等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范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针对一些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情况,重点深入农村,小区楼栋及企业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以提高群众的防范能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4次,张贴条幅13余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100余份,较好地营造了宣传氛围。群众法治意识逐步增强,法治环境整体提升,切实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二是提高干部法治意识。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用法制度,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经常化、制度化。结合三会一课、主题教育、学习强国APP”等组织街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效果。

(四)化解矛盾纠纷,建设平安街道。坚持发挥基层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做好事前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工作,妥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街道党工委牵头,街道矛盾化解小组不定期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等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将重点难点问题集中上会讨论,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好的将基层社会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各村(社区)调解员、网格员、一村一辅警等人员作用,进一步细化辖区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滚动式摸排化解工作。今年共办结12345政务服务平台418件、信访件11件、兴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调解矛盾纠纷26件、派出所出警处置矛盾纠纷541起。

街道共计12个村(社区),23个网格,共有网格专员28人,按月上报排查信息,由网格长将汇总信息报送给街道。街道平安建设办联合司法所不定期开展入户排查,第一时间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将矛盾了解清楚,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在各部门协作下充分发挥了调解合力,综合运用警调衔接、司律协作、访调对接等调解模式,合理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五)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一是优化社会管理职能。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精神病监护人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管理方式的转变。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加强对辖区内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及性格偏执等特殊人群的管理工作,督促监护人监督患者按时服药,发现患者病情不稳定等苗头倾向、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干部第一时间动员和帮助家属送患者到精神病专科医院诊治。截至目前,兴文街道现有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人员106名,20192021年补贴资金120000元。二是强化基层民主法治。我们以建设法治街道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了街道三级调解机制、完成了平安建设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成立街道两级矛盾调解室、信访联席会议室、并建立相应制度。

二、存在的不足

(一)部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还不够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仅于表面,学习主动性和实效性不强,离学懂弄通还有差距没有深入的理解和运用。

(二)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普法教育工作存在短板,因现在村里年龄较大的群体居多,对法律知识的理解还存在一定问题,导致普法工作进行的成效不明显,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关于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2024年,兴文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上级的具体安排部署推动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的要求,继续深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进一步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街道将继续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工作人员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践行为民初心,搭起化解矛盾“连心桥”。聚焦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综合推进访源治理,提高信访办理质量,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提升群众满意率。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资源,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工作,织密责任网。重点对婚姻家庭、感情纠纷、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可能激化以及历史遗留的重大矛盾纠纷进行了预防排查调处努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达到守稳第一道防线目标。依法依规办理信访案件,开展街道领导轮班接访和包案工作,确保重点信访件有人跟、有人管,增强信访案件解决力度为维护辖区稳定不断努力。

(三)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普法形式。把法治学习和法治教育列为必修课,积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国家重要法律的宣传。积极利用群众大会、重要节日、法治宣传日以及线上普法等形式,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加宣传效果,全面提高群众法律素养,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学法、识法、遵法、守法习惯,提高群众参与普法工作的积极性,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气氛。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下一步,兴文街道将继续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强化权力监督,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日常化、规范化、科学化,着力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