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奇章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3-06 10:30 来源: 司法分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奇章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经开区党工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健全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等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政府职责。一是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工作大局,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法治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二是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街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各村(居)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做到了时时、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三是坚持理论学习把准法治工作方向。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利用党课、干部大会、主题教育学习等方式,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村民说事会、悬挂标语等方式,在辖区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指导各村(居)干部重点学法,全年10余次邀请驻村法律顾问对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及村(居)小组长进行授课,以案说法,充分带动学法热情。

(二)健全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小组,每月对辖区的矛盾进行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在春节、国庆等国家法定节假日对辖区情况进行再排查并强化“五盯一”管理措施;在全国两会、成都大运会期间,派专人到北京、成都进行维稳,各村(社区)常职干部、网格员对辖区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深入排查,对排查出的20个重点人员、1个重点群体,街道党工委进行专题研判,并落实“五盯一”、24小时值班制度及零报告制度,确保辖区和谐稳定。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究,重要文件由法律顾问审核,确保了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积极贯彻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按要求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控制文件篇幅、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起草质量。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加强了文件的清理和监管工作。

(三)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成立了奇章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小组,明确社会治理办、执法大队与各部门的职能分工,强化执法协作,通过不断健全工作保障、解决争议、部门联动、统筹协调、监督考核等机制,全力推动了辖区执法工作的一体化部署和协同推进。二是组织应急办、经济发展办、社区建设服务中心,联合执法大队、派出所组织开展涉及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燃气安全、违建、环保、创文等专项检查50余次,实现全年无行政处罚案件发生。三是做实做细社区重点人员、涉诈、涉邪、涉毒人员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成立了特殊人群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了部门、村(居)、社会力量协同共治的工作体制,进一步推进了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2023年,奇章在册24名涉毒人员落实管控,各村(社区)常职干部、网格员、辅警定期跟踪回访。涉诈人员13人,其中11人取得联系并有效掌握其生活轨迹建立了工作台账。3名涉邪教人员进行再教育已经全部教转62名在管精神障碍患者均在管控中,各村(社区)常职干部、网格员不定期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实现了辖区全年没有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个人极端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四)深化政府公开,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推进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各村(居)法律顾问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参谋作用,引导村(居)律师积极为村(居)发展提供法律帮助,参与重大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起草审查民事经济合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提升矛盾化解坚持以“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成立了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的工作格局。2023年,奇章街道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81件,限时回复回访率达100%,满意率达97%以上。日常信访接待73起120余人次,其中复访15起,占总信访比例不到20%。三是深化便民服务。始终围绕“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健全人员管理制度,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化合一的服务体系。中心现设5个综合受理窗口、1个“办不成事”窗口,入驻86个事项,全年实现政务服务热线“零差评”,回复率、回访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实现了“一网通办”,打通了办事效率慢的“最后一米”。

(五)强化保障要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认真开展“法律明白人”推选和培训工作,2023年,共组织推选了法治素养较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10余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开展了4次业务培训,切实推动了基层社会法治化。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大了对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采取形式多样、立体覆盖的宣传方式坚持把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抓紧抓实。利用党课、专题大会、主题教育学习等方式,让辖区300余名党员干部先学先懂先用;利用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册3000余份;利用国庆、中秋等法定节日,组织文艺表演和有奖知识问答3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防邪、反诈骗等宣传;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开展法治知识讲座下乡5次。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并联合律师工作者,组织民法典巡回宣讲团、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深入到农户、学校及辖区单位开展宣讲,基本实现宣讲全覆盖。三是建立健全干部学法机制。将学法工作纳入专题学习重要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街道27名在编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并在国家学法考法系统上实现学习率达90%,考法通过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奇章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着普法教育工作做得不够细,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专职执法人员不足,专业执法水平仍有待提高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奇章街道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和谐、稳定、幸福奇章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抓好依法行政。强化法律的刚性约束和制度约束,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部门职责、各村(居)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为民办事流程,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努力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健全街道党工委及各村(居)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执法公职人员法治能力培训,提高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召开会议等形式,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进一步抓好基层治理。持续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行落实民事代办制度,深入推行“四议四调四评”工作法,抓实“道德银行”建设,提升基层自治水平,积极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为章全域农业农村开发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