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管委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06 10:22 来源: 司法局

关于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

  

 

2023年,巴中经开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巴中经开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把全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部署11项重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相关规定,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扛牢首责主责,认真落实四个亲自”“五个同要求。党工委、管委会专题听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先后召开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具体问题,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印发《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整治法治环境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法治跑团政务服务代办机制,拓宽帮代办服务事项56项,成立区、街道、村(社区)三级92巴中跑团队伍,全面构建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对标“1+8”示范试点创新集成的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聚焦以法治账图推动依法履职行权、以法治方式应对风险挑战、以法治思维提升营商环境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推进“1+8”示范试点成果应用,不断提升法治政府整体效能。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首违不罚清单。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和“双随机、一公开”,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清理涉企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50件,审查新出台涉企政策措施3件。建立双公示信息报送情况通报制度,有效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严重暴力、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问题持续开展严打整治,全区刑事案件发案率环比下降16.3%,破案数环比上升75%。扎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五个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问题台账2个,推动各类存量问题清仓见底、增量问题动态清零、变量问题及时可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深化重大项目专项法律服务,开展法治体检”12场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出台《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三年实施方案(2023—2025)》,建成三级一站式调解中心(工作站)兴文街道黎凤英获评四川省优秀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三)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入落实《巴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个法定程序,保障重大行政决策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二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事项研究、合同合法性审查和涉法事务处置分析共200余件次,出具审查意见210份,代理行政复议、诉讼和非诉案件7件,行政诉讼胜诉率、负责人出庭率均100%三是加强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的参谋、助手和法律把关作用,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23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8份、公平竞争审查6

)抓实法治宣传。一是抓实普法宣传。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律七进,累计专题法治宣传20余场次,接受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二是抓实平台载体。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充分发挥平台载体引导作用,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阵地等31个。三是抓实示范引领。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落实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党工委会议会前学法11次,主任办公会议会前学法12次。全面推动学法考法平台应用,参训率达到100%。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白塔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工作力量薄弱个别单位无固定法治建设工作人员,法律专业人才欠缺。二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高、法治氛围不浓。三是工作亮点不够突出,对于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缺乏总结、提炼、挖掘,形成的创新工作方法推广不够。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巴中经开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法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部署落实到位。

一是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政府主要负责人主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落实。

二是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持续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全面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研究巴中经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三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深入践行视企业如亲人、视环境如生命理念,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出新招、出实招,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努力以一流法治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