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群团工作部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04 16:21 来源: 其他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群团工作部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是全面依法治区巩固深化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攻坚之年,一年以来,群团工作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巴中经开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中共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实施方案(2021-2025)》的目标任务和要点,结合群团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群团工作部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岳雪为组长,群团工作部副部长严格为副组长,工会、团委、妇联相关人员和具体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狠抓责任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部门学习主要内容,利用部门工作例会,开展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常态化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推动机关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组织基层工会工作人员开展法律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2023年,组织干部职工法治学习10余次,组织部门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合格率达100%。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观念

  积极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主动参与法治建设活动。通过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为农民工解读相关法律政策,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结合工会、妇联“平安返乡”“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好家风好家训”巡讲等活动,为求职者、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5场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法治经开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三八巾帼维权周”活动、“关爱妇女与爱同行”法律咨询主体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多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普法宣讲40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服务110余人次,营造浓厚的法律宣传氛围,提升职工法治意识。      

  (四)夯实根基、增强活力,加强群团自身建设

  一是大力推动工会组建,升级打造一批职工服务示范点。新建工会组织90个(其中村(社区)工会建会率达100%,新增会员5000余人,全区建会增长率达148%。新建“妈咪宝贝屋”2家、示范“职工之家”2个,“职工之家省级项目”1家、“基层工会示范点”1家、“示范职工之家”2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点”1家,成功申报省级职工小1个,省级职工民主管理示范班组1个。

  二是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加强志愿者服务工作。新发展团员5人,新注册志愿者487人,转入未就业毕业大学生150余人。组织820人次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时长超5400小时。

  三是持续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强化妇儿关爱活动以党建带妇建,成立2个“两新”领域妇联。慰问困难儿童100余人,为全区3000余名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依法处理来电来访8件,协调解决8件,办结率达100%。

  (五)积极推进总工会全面依法治区“法治账图”建立

  经开区总工会“法治账图”确定岗位7个,建立单位、部门和岗位三级法治台账6册,绘制岗位法治导图17张。通过创建和实施“账图模式”,将法律依据、法律要求和法律责任,细化落实到岗位,有效推动了职工学法,形成了“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的自觉,提升了单位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水平。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以来,群团工作部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学法的深度、广度不够。群团工作面临职工群体较大,相对工作人员较少且无法律专业从业人员,干部职工法律专业知识较薄弱。全体工作人员法律学习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法治宣传不够深入。宣传的形式、渠道不够多样,受众人员有限创新意识不足,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实效性有待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群团工作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制度。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从严要求自己,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2023年,共组织干部职工法治学习10余次,组织部门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开展专题学法活动2次。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法治工作任务的落实。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群团工作部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群团干部学法用法知法,继续抓好单位干部工作人员的学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培养一支法律知识过硬的队伍。

  二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法治经开行”一月一主题等主题,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宣传活动进入企业、进社区,加强职工特别是新业态从业者的法律意识。结合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加强宪法法律的宣传。

  三是改进和创新普法方式培育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吸引更多的干部职工参与到学法普法用法实践中来,加强律师、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