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4-03-04 16:19 来源: 其他

巴中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筹备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3年,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重点中心工作,坚持依法执政、公正执法,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等五方面的运用能力,开创经开消防法治工作新局面。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责任引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消防工作纳入区级重点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出台《关于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实施方案》,抓实联合执法检查、技术服务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公安派出所四载体,通过约谈+培训单位责任人、示范性应急演练等方式,做强做实多级消防监管工作导向,全面提升全区火灾隐患防控能力。创新物业消防安全示范化建设,出台《四川巴中经开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开展系列整治行动10次。2023年,检查社会单位1112,发现火灾隐患1237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220

(二)执行法律法规,持续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抓职能转变不放松,执法工作、抓执法工作不放松,利用每周例会组织全体执法干部和辅助执法文职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消防条例》《消防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消防救援机构法制审核审批和集体议案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检查,强化在线监管、远程监管、移动监管,实施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火灾调查等案件办理全程录音录像,上传至消防监督管理系统,杜绝体外循环,确保执法活动100%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审批。

(三)服务经济发展,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思路,大力开展进红门活动,将正规化建设与辖区特点相结合,开辟法治+消防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新阵地。尤其在“119”消防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等时间节点,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深入辖区广场、社区、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接受群众相关咨询,全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同时印制消防宣传品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资料,提醒广大群众自觉学习消防知识,莫闯消防违法红线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大队消防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宣传工作存在以点带面现象,宣传领域和对象存在盲区开展普法教育针对性不强,消防普法宣传工作普及率低;二是监督执法工作存在“难以执行”现象,经开区工贸企业、商贸企业较多,社会群众对消防违法行为认识不足,查处的消防隐患往往现场改了,后面又“犯了”三是法律法规依据存在“修订滞后”现象,现行的消防监督执法依据大多停留在公安消防时期,和新时代监督执法存在不相适应的情况。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大队党委将法制审核工作,主动提升到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把控消防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火灾调查等工作,未出现体外循环、执法过错和引起恶劣社会影响的上访和舆情事件,在执法过程中无违法违纪案件。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不断夯实执法业务水平。定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对执法案卷考评检查和自查互查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学习分析,及时整改。鼓励大队干部及辅助执法文员积极参加消防注册工程师、执法资格和统一法律资格考试,提升执法业务水平。

(二)落实不同位阶法律法规。以新时代消防法律法规强化基层消防治理能力的同时,大力宣贯《巴中经开区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将消防安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嵌入开学第一课、纳入党政干部年度培训计划,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配套成立消防志愿服务站,用固本强基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三)持续提升执法为民意识。转变执法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公平、公正、服务来规范监督执法工作。在监督执法中,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换位思考,主动、耐心、热情服务于监督执法之中,以为民服务的定位意识来指导监督执法,用严格的监督执法来实现服务。

(四)继续强化消防普法教育。把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作为日常监督执法工作的重点,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执法,加大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利用各种方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做到通俗易懂,易学实用,形成群众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