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执法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3-04 16:18 来源: 其他

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经济开发区分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执法分局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法治工作要求立足工作职责,积极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充分发挥法制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为提高依法行政的公信力建设服务型城管提供有力法制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是强化责任落实,细化责任分解。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对分局法治建设和重点工作统筹协调,坚持每季度召开1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进行了详细分工把法治建设责任细化明确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和大队股室负责人,形成了有统筹有部署有落实的工作机制,既丰富了法治工作内容、又有力地推动了城管执法工作。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实现无缝监管。采取全面排查和随机抽查的督查方式重点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和行政执法案件审批、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先后发督查通报21期。三是风险防控,确保制度到位强化依法行政中权力行使制约监督,针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环节,大队长、行政审批人员等岗位深入排查行使权力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风险融入业务工作和日常监督考核管理流程,健全风险风控机制,强化制度约束

(二)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强化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能力提升,制定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把推进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与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有机结合,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探索,积极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完善了“受办分离”改革后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全面清理优化审批职能,将现有行政审批职能统一到市民之家城管办件窗口,规范“一站式”审批服务,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及“全程网办”,针对“三办”事项重新制定了办事指南,调整了办理类型、办理事项,制定了标准化的格式文本,优化运行流程图,更新调整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目录,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优化了审批流程,精简了申报材料,提速了办理时限,避免了群众多头跑路、多次跑路,提供人性化、差异化服务。

(三)坚持文明执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加强对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强化对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行政决定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跟踪,确保所有执法工作都留有轨迹、有据可查,先后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件,简易程序47件,均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二是认真落实违法建设管控工作机制,坚持日常巡查与重点蹲守相结合,实现新生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周内消除,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7处、面积6295.62㎡,其中:新生违法建设30处、面积2316.86㎡,存量违法建设17处、面积3978.76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倡导法治的浓厚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利用法治宣传日、座谈会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广泛宣传城管相关法律法规。一是积极营造法治建设文化氛围,在3个办事处4个执法大队长期设置法治宣传展板和法治宣传栏,方便广大城乡居民学法用法;二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先后4次“送法进工地”“送法进社区”,向各在建项目、社区居民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0余以普法促进执法,充分发挥普法对城管领域治理作用,普治并举,确保依法建设,规范施工;三是开展“城管大讲堂”“城管微视”“法律讲堂”活动,进行深度普法讲座4次,发放普法资料2000余份,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简单化。二是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层面较窄。三是法治宣传效果不够明显。四是执法队伍整体业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年初成立了专门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负责统筹协调执法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局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全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4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十余次,协调解决具体事项5次。

四、下步打算 

执法分局严格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大力营造法治浓厚氛围。深度宣传综合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引领,创新开展“学法、守法、用法、尊法”各项活动。以严格行政执法为目标,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运用。坚持执法和普法相结合在全局干部职工、管理服务对象、机关企业、街道小区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二)强力推进非接触式执法坚持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规范执法。依托城管数字平台、高空瞭望和无人技术手段,协调公安、司法等部门采取“非接触式”执法方式,化解执法风险缓解矛盾冲突,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无违法违纪行为,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赔偿案件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