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自规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4-03-04 16:17 来源: 其他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分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3年,自规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显著成效。现将自规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提升法治建设能力。一是进一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依法治市、依法治区、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等各项日常工作中。二是坚持法治思维推进法治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制定规范性文件到三重一大行政决策,从解决群众诉求到严格行政执法,始终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思路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三是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印发《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事情有人管、事情有人落实,形成了局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具体干的工作格局。

(二)严格依法行政决策。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年共召开10次党组会、 24次局长办公会议,集中研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50余件。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公开选取法律顾问,参与局长办公会议和各类专题会议,对重大行政决策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三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四是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全年,经开区共组织供应各类建设用地30宗,面积约1663亩,涉及土地价款12.82亿元。经开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在本年度政务服务考核名列第一。

(三)严格监督执纪执法。一是靶向施策重拳整治。为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实现作风根本好转,营造风清气正重点围绕精神状态、执行落实等四个方面,扎实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月活动;紧盯实施项目立项、审批、发包、施工、验收、资金拨付、后期管护等环节,聚焦一金(项目资金)、二量(工程量、工程质量)、三纸(纸上规划、纸上监管、纸上验收)等内容,开展乡村振兴清风行动”“水地路专项整治,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土地整理3个,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15个进行全面排查,排查问题3个,提出处理意见3条,召开专题会议3次;聚焦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突出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学习教育、自我检视等整治步骤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健全风险防范体系。围绕土地使用权出让、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领域,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通过岗位自查、集体议查的方法,全面深入查找工作中廉政风险点,共排查出43个廉政风险点,其中一级6个,二级18个,三级19个,针对性提出整改举措117条;三是突出节点开展监督。紧盯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微信、QQ群、短信平台,发送廉政短信200余条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一是根据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署,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实际,制定并落实《2023年度普法宣传学法计划》。二是将普法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邀请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自然资源业务知识的相关条文、适用情况、内容解读等轮流授课,帮助全局干部职工既学党史又学业务,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业务工作的动力,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学活动15次,主题教育期间,开展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专题研讨1次,围绕走在前、作表率主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1三是落实年度普法计划。认真落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常态化开展法律七进,专题开展“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日及法治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活动,使群众能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老百姓通过学法用法守法遵法,普遍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提高。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联合执法上,部门间联动互动强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工作在深度、广度、质效上有待进一步增强。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学习新政策新法规的力度不够强,学后收获后续跟踪不足;部门间职能职责虽明晰,但事前、事中、事后的协商、沟通不充分;普法形式、方式存在一定局限,创新意识不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坚持学法用法守法。压实法治责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度。党组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学法制度,持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党内法规。定期研究工作推进及任务落实情况,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把本部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完善制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工作要求积极谋划2024年经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度,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继续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法律法规,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努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压实责任,进一步推进执法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各项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三)强化监督,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效能。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强化问责,严格执行依法出的行政决定,自觉接受司法、人民群众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