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网格中心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04 16:16 来源: 其他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网格化管理监管指挥中心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网格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和省委、市委、经开区党工委加强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狠抓工作任务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广泛开展普法宣传。2023年,网格员入户发放普法材料、禁毒防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冬季安全烤火、第届创文明城市等宣传资料,开展了反对邪教、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反邪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深入细致地进行各类政策宣传教育,让群众能够更加直观、详细的了解到国家各类政策和法律法规,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平安稳定。

(二是强化信访普法工作。扎实开展信访走基层活动,邀请廉政办、目督办、住建局、房屋征收管理局、社会事务局、人社中心等部门集中走访基层听民意,引导群众主动学法守法、依法反映诉求、理性表达诉求,构建信访良好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被动接访为主动服务、逐级交办为现场化解;积极开展信访联席会议,了解群众疾苦,排查矛盾纠纷,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合法合理合规的原则通力协作配合,集中化解重点信访案件。 

(三)依法依规提升工作成效。2023区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602批次5506人次,其中:(1其中,区本级接待群众288批次4828人次,办理群众来228,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信访部门参评率、信访部门满意率、责任单位满意率均为100%。全国两会、成都大运会、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无进京赴省到市上访事项发生,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成果丰硕通过与公安、住建、人社、自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单位)联合开“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优筑经开区项目、云城、巴万高速、置信府二三期、众彩物流、泰城领域等14个欠薪项目民工工资依次有序兑现。3积案攻坚工作:2020年以来,中央、省、市交办“治重化积”案件,按照办理化解时限要求,前两批12件已全部按期化解完成,再次倒流率低于中央联席办规定的不超过2%的目标任务。2023年交办的第三批5件案件已化解100%,未出现反弹倒流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上访群众劝返难度不断增大。部分信访人采取一些极端方式,聚集静坐、滞留信访接待场所,甚至冲击党政机关、阻塞交通要道,严重扰乱公共秩序,扩大影响;部分信访人要求必须当场答复解决问题,必须见党政主要领导答复才肯回到地方,且上访人反映的问题大部分解决难度较大,很难劝返。信访基础业务受理办理极其不规范。个别责任单位对各类信件受理时限不明确,将省委书记信箱和省长信箱、市委书记信箱和市长信箱的受理时限、交办件和转送件的办理时限相混淆,导致受理或办结超时限。部分责任单位对信访“三率”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与信访人政策解释、思想疏导沟通不到位,致使一些信访人认为责任单位不作为、慢作为,群众的期望与实际问题解决落差较大,导致最终不参与满意度评价或评价为不满意,影响全区信访“三率”三是个别责任单位在办理民生诉求案件过程中,结案资料缺乏调查笔录、实地调查了解的影像、办结签字单等关键资料。

三、2024年度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宣传继续在全区开展非正常访、越级访、重复访治理活动,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理性表达诉求,构建信访良好秩序。扎实开展信访走基层活动,邀请督办规划建设局、社会事务局、人社中心、国土资源分局等部门集中走访基层听民意,了解群众疾苦,排查矛盾纠纷,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通过通力协作配合,集中化解重点信访案件。

形成有效机制不断提高业务办理水平。将紧扣《信访工作条例》,对辖区信访事项办理,进一步完善周提醒、月通报制度,紧盯办理不及时、办理质量不高、群众诉求未有效解决的,特别是群众反映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常态化跟踪督导并开展针对性培训,从常规工作层面提高信访业务办理水平。

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指导办事处和各部门规范办理信访事项,建好登记台账、交办转送台账、督查督办台账、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四本账,规范办信软件资料,做到要素全、轨迹清、支撑材料有力、一案一卷、分类管理。抓好信访统计工作,规范统计归口,认真分析数据,用好用活信访统计数据。

着力抓好重要时间节点信访稳定工作。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履好自己的责为原则,全面排查矛盾纠纷,落实包案责任和接访劝访职责,层层压实信访责任,对老缠访、老上访人员,细化稳控措施,精准掌握其动态,落实专人稳控。全力做好元旦、春节前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全国省市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确保重要时间节点我区实现零进京上访、零到省上访、零赴市集访、零群体性事件、零恶性安全事件的五零稳控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