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促进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3-04 16:14 来源: 投促局

巴中经开区投资促进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投资促进局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指示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切实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招商引资工作的各个环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投促局工作实际,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如下

一、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理论学习。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教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部分章节二是鼓励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法治日报、法制网等具有影响力的法治媒体,全方位学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三是以考促学,持续巩固法治学习成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法考法工作,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今年,我局积极组织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均分80分。

)明确工作分工。根据投资促进局职责,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及时组建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局办公室,具体统筹协调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重要时间节点普法活动;投资服务科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宣传、优化外商企业服务;项目管理科责通过对区域整体营商环境的宣传、搭建招商引资营销宣传媒体矩阵,进一步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影响力。按照明确职责、落实任务、严格考核的原则,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积极向企业宣传宪法、民法典及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围绕中心工作、紧扣法治实践、服务目标企业、突出重点对象,着力推动招投促局工作人员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投资促进工作的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努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工作氛围。工作中,我局对涉及的重要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根据具体情况通过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切实增强决策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公平性。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合法性审查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五)规范行政行为。根据职能我局无行政执法权力,无行政复议案件。我严格执行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办法规定,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引资单位监督。坚持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相关制度,利用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汇报全区招商计划完成情况。安排专人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跟踪服务,及时按程序解决企业诉求。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行政问责,注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客商沟通交流,主动接受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标准和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个别工作人员对在具体工作中凭经验、按惯例办事的思想还没有完全杜绝,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教育培训效果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是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补理论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二是健全完善学法制度,依托干部在线学习、学法考试管理等平台,进一步加大学法用法培训教育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和科学履职能力。三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政务公开,采取多渠道形式向群众公布招商工作动态,积极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我局招商引资工作四是加强法律实践,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全面推进法律宣传、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法治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