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社会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04 16:13 来源: 社会事务局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以来,社会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依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落实依法治区工作,履职尽责,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遵纪守法,始终将法治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等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对重大事项的安排落实,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对上级的各项要求坚决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主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依法治区工作责任。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涉及全局重大事项、资金等,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按照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要求,集中商议、会议表决,明确议事程序、严格决策程序、严守会议纪律。二是规范法治宣传引领。安排专人负责依法治区工作,我局各行业依据职能职责厘清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同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由局纪检联络员重点对法律法规、作风建设、法治工作等进行宣传并督导规范操作,及时正工作中存在的错误与不足。三是明确法治工作职责。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经开区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结合全市“三市两地一枢纽”和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行业领域法治建设,认真协同做好依法治区工作;进一步规范行业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完善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依法、科学、透明、民主。

(二)注重法律宣传,营造依法治区良好氛围。厘清依法治理职能职责,聚焦教育体育、卫生健康、民政、残联、退役军人、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领域及其重点场所,重点关注教师、学生、医护人员、社区居民、农村村民游客等群体,全方位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在各领域引导形成尊崇法律自觉学法、依规守法、办事依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加强法治政策宣传。在辖区各村(社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旅游景区等场所结合消费者权益春秋开学季、五四青年节、医师节、教师节、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村广播等载体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主动公布办公室电话,线上接待各类法律咨询20次;通过普法校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交通法》等与教师和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教育领域形成崇法学法、知用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良好法治氛围;通过普法进社区等活动,宣传乡村振兴、低保、优抚等各项法律援助惠民生系列策,现场解答群众在政策方面的疑点难点。二是拓展法治教育渠道。借助村文化室、广播室、法治宣传栏等载体,开展法制“四进村”活动推动农村法治教育不断深化采取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册、图书、画报等方式,对流动人员、退役军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农民等群体进行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以来,我局先后社区、养老机构、景区医院、学校等场所组织参加法治宣传活动20次,到红花村、关公社区开展法治宣传3张贴各类普法标语1000余条,悬挂横幅50幅;到养老机构开展法治宣传3次,发放老年法知识手册、宣传海报、宣传折页500余张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活动8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3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800余张;将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反恐反诈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日常工作与创文包保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奇章时新、兴文街道办事处开展法治宣传6次,发放宣传手册700余份。三是提升法治教育实效。一方面是学生群体。着重发挥学校主体作用,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副校长分管法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法治工作在教育行业落地落细,通过晨会课、校园广播、创作法治黑板报、画报,组织教师和学生参与法治知识竞赛,观看法治电影等,教师和学生多层次感受法律法规重要意义及其实用性。另一方面是社会群体。联合司法分局、电视台、消防大队等单位先后到时新、兴文街道办事处部分村(社区)开展法治公益讲座4,循环放映法治电影10场次,有效推动社会群体法治意识提升。

(三)抓住关键少数,提升依法治区能力水平。一是狠抓学法用法。坚持局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局领导带头学法全局干部职工自学与集中讨论学习相结合等制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培训2023我局集中学法共计20场次,扎实推进全局干部职工对与自己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坚持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切实做到重大决策亲自谋划、重点问题亲自解决、重要工作亲自推动。三是狠抓管理监督。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问题督查问责制度,切实做到事有人办、人有制度工作格局有效营造本单位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社会事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群众的部分诉求,因没有相应政策支持,不能及时解决;二是在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落实方面缺乏专业性的指导;三是特色亮点打造措施办法不多,还存在差距。

三、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

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社会事务局局长自觉履行依法治区工作。一是主动加强学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我局涉及的行业法律法规,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遵纪守法,将依法治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等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实时召开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解决本部门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三是在重大事项的安排和落实上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上级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四是提升个人形象,坚守为民服务的根本理念,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积极维护单位集体和个人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表率作用。

四、下步工作安排

2024年,社会事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法治服务中心大局,保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畅通诉求渠道,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二是持续加大普法力度,深入各行业开展法治宣传,形成法治宣传浓厚氛围;三是聚焦目标,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细化措施,打造特色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