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商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4-03-04 16:12 来源: 商务局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商务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3年,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巴中经开区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巴中经开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推动解决七个具体问题 深入推进法治经开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积极创建经开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商务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优化调整经开区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成员明确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牵头负责、各股室配合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法治建设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打造制度规范、机制完善、运作流畅的法治商务环境。二是进一步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研究制定了《2023年商务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局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三是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全面落实学法制度,制定学法计划出台了《经开区商务局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 。每月由各科室负责同志牵头,在局办公室会议、全体职工大会上开展会前学法工作,全年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及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20次。四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各个股室在走访企业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企业宣传法治政策,倡导企业依法治企,合法经营。同时,局内根据各股室职能职责形成了商务局法治账图,使局内工作的开展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二)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局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一是健全凡事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据可查、有人监督的制度管理体系,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意识,持续加强事前规范、过程监管、事后问责程序建设,确保全区商务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制度,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涉及商务领域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个法定程序,不断推进商务局法治化、科学化。三是为了更好地依法行政,防范行政法律风险,我局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明确法律顾问要参与审查我局签订的各项合同、协议,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合法合规,不断推进提升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今年以来,共收到法律顾问提出建议5条,均按要求进行完善。

(三)依法依规提升营商环境。一是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依规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认真梳理了全区商贸领域各类涉公平竞争的政策性文件10余个,均未发现有违反公平竞争审查的内容。二是持续落实中央、省、市助企纾困相关政策,依法助企纾困解难,扎实推进限规企业挂联制度,明确辖区77家限规商贸企业挂联领导、挂包部门、驻企联络员,定期深入一线,实地了解重点企业经营的困点难点,及时化解企业合理合法诉求。今年累计为企化解问题10余个。三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学法普法宣传活动3次,发放法律知识读本300余份,不断增强了群众法治理念,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诚信守法、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少数领导干部法治观念不够强,依法治企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缺乏能够承担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法律明白人。三是人少事多,法治工作落实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效果存在欠缺。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落实,不断加强法治认识进一步提高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依法治理总要求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具体安排,纵深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抓宣传,不断提升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上线下相结合,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大力宣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提高政策知晓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抓规范,不断完善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提升内控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和风险控制能力,确保法治工作层层有人负责、处处有人衔接、事事有人管理、时时有人落实,不断健全规章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