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经开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04 16:10 来源: 科发局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经开区科发局在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国家、省、市部署的各项工作,按照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切实强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推进普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学习培训,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等规定办法,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二是定期组织团员和35岁以下青年干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的制度化、常态化,落实科发局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科发局学法的重点内容。

(二)营造法治环境,多维度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宣贯

1.加大企业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法治素养全面落实双年行动决策部署,围绕一流营商环境创建目标,聚焦放管服改革,以营商环境之优,促进法治环境之善。一是深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通过QQ、微信及实地走访调研企业,主动对企业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四川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治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支付条例劳动用工、合同制定等系列法治宣传。通过进园区”“进企业法律宣传10余次开展问卷调查22法治体检15场次,帮助摸排梳理生产经营法律风险点,对个性化问题,按照一企一策方式,制发法律风险防控服务清单实行你点单我普法的方式宣讲现行助企纾困法规政策17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展助企困活动,发放四川省民营经济1+2政策明白卡200企业找政策政策找企业,切实增强企业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企业法治水平。二是科发局因地制宜,分别在建丰林业、巨星铭创、雅姿家具等地增设宣传栏、宣传板4,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等场所打造法治阵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弘扬法治精神、学法用法等法治元素融合于主题教育之中,让群众在休闲之余耳濡目染地接受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

2.扎实推进统计普法,统计宣传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根据工作安排,严密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自查工作,并进行总结上报。对新进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结合岗位职能职责,灌输依法统计理念。积极参加省、市各项统计法治宣传活动,3月参加全市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参与全省统计法治宣讲课件评选,8月上报以统计唯真 以法为本为名的宣讲课件;参与全国统计法治征文,10月上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法治征文2篇;精心打造统计普法宣传视频,预计在12月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集中宣传。

3.弘扬诚信文化理念,不断优化诚信文化建设结合3.156.14信用关爱日”“安全生产活动周质量月食品安全周节能宣传月等关键节点的大型宣传活动中,在辖区人流密集处、重点企业、商贸集聚区开展信用建设的宣传活动,引导辖区企业及个人牢固树立诚信守法意识。大力宣传巴中市2023年诚信示范创建工作,引导各企、事业、行政机关窗口单位、经营户等积极申报“巴中好人”评选活动,营造诚信建设的宣传氛围,今年以来,辖区3人获评“巴中好人”称号。2023,全区共完成诚信文化推广1条,信用动态68条。

(三)强化督查督办,用法治思维提升治理效能

1.持续加大统计数据监督力度一是今年以来,科发局认真贯彻各级统计机构关于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各项部署,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法治工作会议及执法检查业务培训,按要求报送局布置的各专项工作所需材料根据《巴中市2023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今年8月底,在市统计局组织下,聚焦主要经济指标波动异常、数据修改变动频繁、与市场监管和税务等部门数据对比差异较大的企业,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对经开区抽中的9家企业涉及的8个行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夯实了统计基层基础,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基础。二是严格执行各项统计报表制度,严守统计红线,坚持以自查自纠为基础,要求企业(项目)如实填报,并大力推动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着力从源头规范数据。强化部门沟通协调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通过商品房销售面积与住建房产销售平台对比,工业与税务数据、工业用电量等数据进行对比等方式,对有问题的指标及时审核,严把数据审核关口,今年定报数据质量明显提高。

2.加强招投标领域行政监管力度。一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我区参照双随机、一公开理念开展检查2次,对随机抽取的10个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并按要求将监督检查结果在经开区门户网站公示2次。二是严格招标文件检查。指导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认真检查本行业发布的招标文件,并填写监督检查表17份,责任招标人修改招标文件1起。督促招标人严格执行招标文件编制“留痕”制度。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今年以来经开区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线索6件,均第一时间移交行业主管部门调查处理,目前6已办结

(四)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1.精准高效归集公用信息规范“双公示”工作,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等信息自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报送至巴中市县一体化公用信息系统,确保“双公示”数据报送的时效性2023,报送行政许可信息97报送数据合规率、准确率均为100%,无异议申诉、投诉的事件发生

2.排除制止滥用行政权力。以打击传销和维护公平竞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了提示函,要求各成员单位对20221231日前制定,现行有效的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清理。2023,审查经开区各部门出台“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5个,对4提出修改意见。

3.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今年3月份以来,对辖区经营异常的153户进行了全面排查,通过排查,对无法联系且长期开展经营活动的65户企业按程序移交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办案机构,对通过电话或住所取得联系的42户责令限期做好信用修复。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但仍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各项普法工作有序进行,但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普法宣传力量薄弱,在宣传方式和宣传途径有待加强二是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向企业、项目业主做好的宣传学习意识有待加强。三是工作创新的思路举措有待加强。思想行动还停留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中,处理问题思路不够清晰,使得开展工作起来比较被动,工作开展中也缺少积极开拓创新,协调能力有待加强。

三、2023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召开专题会研究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党工委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安排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全力以赴抓落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执行依法统计、招投标程序和相关财经纪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守土有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表率。二是严格按照《巴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项目和大额支出经党财经委员会审议后,按程序呈主任办公会议及党工委会议审定,为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坚持理论学习,贯彻落实领导责任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二中全会精神,全覆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巴中经开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增强本部门抓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

(三)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一是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进企业、法治宣传进社区等活动,坚持以案释法,适时开展典型案例的通报,抓好警示教育及普法工作二是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法律十进活动。三是健全普法责任制,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安排

(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通过征订《法治四川》《民主与法制》等法制读物,开展专题讲座、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法规学习,有效提升业务能力和法治意识

(二)持续强化普法宣传。利用重要宣传节点及普查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开展多形式宣传;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法律三进活动”,扩大宣传范围,全方位扩大普法维度,推进宣传深度,构建良好社会发展氛围

(三)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立足执法监督职能,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要求企业(项目)健全法治建设制度,严格落实对企业(项目)工作监督责任及时发现苗头隐患,确保企业(项目)依法依规实施;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与相关责任部门紧密配合,加强线索移交、信息共享、联动查处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