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经济开发区 > 其他法定信息

中共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时新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01-29 12:32 来源: *

2021年,时新街道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以经开区二次创业为抓手,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时新街道积极开展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落实,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法治建设中主动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把疫情防控、创文工作、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森林防灭火、拆迁还房、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调整了以书记、主任为组长,5名党工委委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落实依法治理办公室阵地,安排专人负责依法治理日常工作,年初预算依法治理经费5万元,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制定考核规则。党工委、办事处召开4次专题会议部署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听取专题汇报2次,研究制定了时新街道2021年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研究法治政府的重大问题,按季度向党工委管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0219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专项督导时新街道法治建设反馈相关问题后,党工委、办事处召开了专题会议,提出了整改措施,整改问题3项,并于1230前整改完毕。20211月,时新街道被市依法治市委员会评为十佳法治示范街道。

(二)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优化法治生态环境

立足办事处职能,一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创文攻坚战、回迁安置、社会稳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民生服务保障等工作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办事处重大决策合法性10余次,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终身追究及责任倒查制度,促进依法决策,年度党务政务公开20余次。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增强法治意识。二是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各类业务、优化窗口设置,设置民政、计生、社保、医保、养保、就业促进等窗口6个,落实AB制度。各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室12个,分类别、事项优化便民服务指南32项,按期将办事程序、办理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进行公示,在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公布市民服务热线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件698件,手工办件1300余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2021年,时新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三是办事处组织40余人对大气污染、森林防灭火、烟花爆竹售卖燃放等领域开展巡查200余次,发现问题60余项,移交配合区综合执法60余次。四是积极协调解决碧桂园、国盛基业、生态河道整治等项目用地的征拆、插旗山社区崇锦苑小区回迁安置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拆迁房屋面积约4.5万平方米,涉及300余户,1000余人,搬迁坟墓200余座,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还房安置397套,目前全部入住。五是引导群众诉求合法化解决,坚持稳控治标、了事治本、法处树威的原则,逗硬落实信访责任,务实化解信访积案及矛盾纠纷,依法打击缠访、闹访等现象。大力宣传《信访条例》、诉访分离、阳光信访等信访新规,正面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合法维护权益,推动形成依法信访的社会共识,探索建立“1+12”矛盾纠纷调解机制,逐步化解第一人民医院复工插旗山社区居民用水等重复、越级信访矛盾。法律顾问参与解决群众矛盾纠纷10余次。

(三)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学法用法制度

一是强化法治思维。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着力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年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强化党工委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干部职工大会会前学法制度。2021年分别以党工委会、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法规12次。组织村(社区)书记、副书记集中参与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年度1次。二是强化法治运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侵害民生民利犯罪,主动参与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在平安经开、法治经开建设中贡献重要力量。三是强化法治宣传。将普法宣传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工作中,在绩效考核办法中明确奖分事项,严格考核、逗硬奖惩;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电信反诈、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环保等为月度普法要点,向各业务部门推送报送要点12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院坝、学校、企业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从课堂式被动接受转变为面对面主动沟通交流,切实提高了法治宣传的效果;先后邀请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巴中市职教学院到白塔、沙溪、宝峰、双井等社区进行法治宣传、宣讲活动10余次,受教育居民达5000人次,法律咨询200多人次,法律顾问参与办事处解决群众信访问题10余次。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压得还不够实,压力传导不够;宣传载体还不够鲜活,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信息报送力度不够。

三、工作措施及方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法治思想学习,切实落实好党工委、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法制度,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二)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等,将法治建设摆在时新街道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全年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并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与年终述职述法述廉同部署同考核。

(三)强化宣传教育,抓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坚持每季度党员干部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确保学法时间和实效,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时新街道办事处

                                               2022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