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星光不问赶路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02-13 15:10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星夜兼程,无惧风雨。

时间的长河奔腾不息,前进的征程击鼓催征。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统领,强化案件“开道”、突出办案引领、提升办案质效,在守正创新中奏响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铿锵旋律。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37人、处分1201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先后查处了全市园林绿化、征地拆迁、国有企业等领域腐败串案、窝案,高压惩贪治腐震慑效应有力彰显……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案件325件325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决清除侵害群众利益“蝇贪蚁腐”的态度始终坚定坚决……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建立大要案件“复盘”机制、“以案促改”评估机制,加强留置场所疫情防控“缓冲区”建设,严格办案流程管控等工作,先后得到省纪委监委肯定推介,审查调查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持续彰显……

精准打击系统惩治

一严到底保持高压态势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2022年4月,巴中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发布巴中市市政园林路灯管理处原处长汪小平留置权威通报,由此拉开了全市园林绿化领域腐败整治序幕。截至目前,全市立案查处园林绿化领域案件8件8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这是巴中市强力执纪执法的有力印证,也是巴中市突出精准惩治、深化系统思维、强化办案引领的生动写照。

问题精准研判。把好把严审查调查第一道关口。充分运用前期全域政治监督调研成果,综合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案件特点,全面掌握本市系统性特点、行业性规律以及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等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问题研判中,既综合被反映对象过去已处置问题以及日常表现等对其精准“画像”;又结合所在单位政治生态、行业领域特点等进行综合研判,确定问题是就事论事点对点的核查,还是延伸对整个系统进行核查,确保实现精准惩治、全域覆盖。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初核问题线索1716件,立案1237人,初核转立案率高达70%。

案件系统查办。案件查办不搞面上开花,注重以“一人”查“一串”、以“一案”查“一域”,实行“定点爆破、重点突破”。2022年以来,聚焦全市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对市属国有企业分公司、子公司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罗少波职务违法犯罪案,加强类案办理,先后查处国企人员违纪违法案件105件105人。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对全市征地拆迁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苟学君等10人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先后移送司法机关4人;紧盯粮食安全,常态化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先后查处74件7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有力有效形成了系统震慑,一严到底的决心从上至下充分展现。

处理系统考量。不搞不教而诛,勿谓言之不预。在处理处分干部前,综合考量违纪违法情节、现实表现和认错认罚态度等情况;综合评判工作能力、工作业绩、个人贡献等,综合权衡作出处理处分决定,对违纪违法者绝不姑息。持续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与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市场监管等机构统筹协调、联动联防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追逃防逃工作。2022年,追回潜逃24年职务犯罪外逃人员1人,反腐败强大合力持续巩固。

多点开花集中发力

一体联动提升办案质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均用时同比缩短5天,初核转立案率同比增长30多个百分点,全市139个乡镇标准谈话室全面建成,乡镇立案数全面“破零”……

这是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方面的一组组数据,折射的是巴中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四梁八柱”雏形基本形成,稳步提升案件质效框架基本搭建。

握指成拳聚合力。在市本级,强化“室组”联动,全面统筹市级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干部力量,形成“模块化建库、订制式组团”办案模式,以5人一团成建制开展大要案件办理;县级层面强化“三层协作”,全面统筹县级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检查室、派出纪工委、乡镇纪委以及村(社区)干部力量,联合监督、联动办案,有效破解熟人监督难题。2022年,全市乡镇纪委立案率同比提升21.6%。

实战练兵挖潜力。针对性培养办案“特种兵”,让机关年轻干部和市级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专案组长,独立办理线索和查办案件,有力提升干部单兵作战能力;分类分级实战培训乡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239人、市本级提级培训87人,持续打造“人人想办案、人人能办案、人人办精品案”的全员办案格局。

案件复盘提能力。建立大要案件“复盘”机制,探索过程回演、问题回看、质效回塑“三回”工作法,校验办案得失、质效优劣,剖析教训、总结经验;针对性开展组织谈话授权课题攻坚,固化数据筛选指南等办案技巧10余项,在解剖个案中推动能力水平提高、办案技巧优化、程序流程规范,促进办案质效全面提升。

规范高效增效力。分类推动乡镇(街道)谈话室标准化建设,实现乡镇谈话室全覆盖,基层规范办案阵地全面打造;分层建成一套覆盖市县(区)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3个层面的制度规范和审查调查流程,让全市审查调查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持续加强办案安全管理,建立与市中心医院协作配合机制,探索开展的特殊病房、留置缓冲区建设等工作得到省纪委监委肯定推广。

由表及里环环相扣

一抓到底做实以案促改

“我真是悔不当初,我亲手把我最珍惜的自由像丢废纸一样,丢进了废纸篓……”巴中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原负责人罗少波在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警示教育片《不归路》中忏悔到。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惩治的目的在于治理,回应群众关切。巴中市坚持将以案促改融入线索、案件办理全流程各方面,以案件“开道”引领“三不腐”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综合施策,持续将办案质效转化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动力。

突出精准与全面,以小见大深挖系统漏洞。坚持跳出个案看全局,办案中彻查个案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针对性延伸发现系统漏洞、行业问题,提出防范廉政风险意见建议;不就具体问题抓整改,坚持在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之前,扎实对案发单位进行系统调研,对该系统行权用权特点和廉政风险进行综合分析,精准、全面摸排系统问题风险,提高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系统性。

强化警示与教育,以点带面推动行业治理。打破原有警示教育中“违纪违法者”偶尔出镜模式,坚持全程由违纪违法者当“主角”,不预设拍摄脚本,场景真实还原,原汁原味将留置谈话、移送、审判到忏悔各环节进行生动展示;以违纪违法者案前案后矛盾、冲突、悔恨的思想心理状态,予以参会人员直观而又强烈的现实警醒,喊醒在纪法面前“装睡的人”。坚持一边审查调查、一边把脉问诊,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有机结合,以点带面促进完善治理。2022年,全市开展系统性以案促改工作20余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40余份,督促教育、公安等系统完善制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20余个,扎实推动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明确标准与成效,以评促改倒逼改好改实。探索建立以案促改评估机制,以个别谈话、问卷调查、专项督导、资料查询、现场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客观评价“改”的成果和“治”的效能。对分析原因、整改落实不深不透的系统与单位发放深化以案促改通知书,确保以案促改走深走实。2022年,在市委部署下,扎实开展了通江原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某,县住建局原局长程某等4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项评估工作,推动以案促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星夜兼程,方能不负韶华。从严管党治党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保持清醒头脑,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守正创新、久久为功,用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巴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