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3-01-18 11:34来源: 廉洁四川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6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6日在成都举行。出席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54人,列席246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强、田向利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总结省纪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王晓晖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深入研判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系统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既严格对标对表,又紧密结合我省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系统把握、坚决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省纪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带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纠治“四风”,扎实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坚持执纪为民,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政治巡视,顺利实现新一届省委巡视良好开局。稳步深化改革,有力推动监督治理效能加快释放。带头自我革命,坚决兑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着眼固根基、强弱项、利长远,专班推进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了全省政治生态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以更大力度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坚定不移督促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要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找准找实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链条发力、全过程监督,坚定护航四川现代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坚定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重要之年。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用力保障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保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部署,构建省市县三级同题共答,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视巡察机构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同向发力的监督机制,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严明政治纪律,高度警惕、坚决防治“七个有之”问题。

第二,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用力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扎实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双重领导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高派驻监督质量。

第三,稳步推进“两个全覆盖”,持续用力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视巡察定位,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组织开展第二轮、第三轮常规巡视。加强对市县巡察和省直部门(单位巡察指导督导,因地制宜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完善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机构协调协作制度机制,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更加深入参与巡视巡察。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稳妥推进巡视整改问题销号和成效评估工作。

第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用力推进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保持全面从严,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真碰硬整治只表态不落实,简单化、“一刀切”,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搞“形象工程”、加重基层负担等行为。紧盯“四风”新动向,深化精准纠治。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用力强化纪律自觉、维护纪律刚性。强化经常性普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知戒知耻知止。加强对年轻干部纪律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第六,坚定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持续用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强化办案引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医药等领域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强化办案质效提升,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加大对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查处力度,推动强化联合惩戒。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七,坚持不懈大抓基层,持续用力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底部支撑。深化“四强行动”,推动乡镇办案能力持续增强、案件结构更加优化。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挖严查群众不安逸、最恼火问题背后的风腐问题。深化机关纪委建设,扎实推进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等企事业单位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统筹用好专兼职工作力量,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

第八,自觉践行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要求,持续用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加强政治建设,从省纪委常委会做起,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能力建设,紧扣主责主业深化全员培训,在执纪执法实践中练就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加强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完善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任务、忠实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