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综合要闻】@巴中人,如何治理大操大办?来听听14万群众的心里话

发布日期:2022-06-02 09:29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14万人大调查,这让我们看到治理大操大办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基础。具体如何治理?巴中市纪委监委在广泛参与中凝聚共识、在集体吐槽中摸清实情、在意见建议中找准路径,真正做到问计于民,让群众成为参与者、建言者和治理者。

    抵制大操大办

    80%以上的群众认为操办宴席20桌以内最合适

    大操大办在很多人那里已经变成了一种炫耀性消费,总希望“客人比别人请的更多、场面搞得比别人更热闹”,为铺排场,哪怕只有几天交情,也敢送“帖子”要“份子”。一场宴席下来,动辄几十桌、开销十几万,不仅造成极大浪费,也使一些家庭负债累累,有苦难言,80%以上的群众认为操办宴席20桌以内最合适。

图1:您认为操办宴席多少桌比较合适?

    杜绝铺张浪费

    近60%的群众认为宴席每桌(10人桌)10-12个菜最合适

    只要办宴席,主人家最头疼的就是标准问题,低了没面子,怕人说三道四;高了压力大,自己负债累累。陷入攀比怪圈,菜品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高、烟酒越来越贵,可谓是餐桌上的盘碗是越叠越高,自身的“债台”也越筑越高。调查显示,近60%的群众认为宴席每桌(10人桌)10-12个菜最合适,74%的群众认为每桌的餐费标准(含烟酒)500元以下最合适。

    图2:您认为宴席每桌(10人桌)多少个菜比较合适?

图3:您认为宴席每桌的餐费标准(含烟酒)多少比较合适?

    拒绝随礼攀比

    80%以上的群众认为“随礼”金额在300元以内最合适

    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随礼攀比之风盛行,随礼支出成为一些家庭“头号支出”。调查显示,有46.48%的家庭每年随礼的花销占家庭总收入的10%-30%,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图4:您家每年“随礼”的花销占家庭总收入的?

    大部分群众在随礼上不甘人后,想通过“随礼多送一点、回礼多添一点”,让别人高看一眼,导致礼金在你来我往中“水涨船高”。“收礼一时爽,回礼愁断肠”“小的是情,大的是债”,虽然自觉家庭负担很重,但又碍于情面,不愿当“最低标准”者,常常“打肿脸充胖子”。虽然还了“人情债”,但却背负了经济债。

    “随礼”是人情交往的体现,不应该被“人情裹挟”,沦为负担。80%以上的群众认为“随礼”应该量力而行,金额在300元以内最合适。

图5:您认为一般情况下“随礼”的金额最合适的是?

    聚焦关键少数

    54.46%的群众希望加大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宴席的整治力度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治理大操大办,关键要盯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这个重点群体。有12.09%的人收到过对自己有管理权限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邀请。收到邀请的人,要么敢怒不敢言,不得不去;要么借机拉关系,巴不得去。无论哪一种,都超过了正常的人情往来。调查显示,54.46%的群众希望加大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宴席的整治力度,49.1%的群众希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示范引领。

图6:您认为治理农村大操大办的措施有哪些?

    群众有呼声,我们有作为。巴中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查办案件为引领,与各县(区)和各职能部门形成监督合力,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紧盯基层“六办一所四中心”、紧盯书记、主任、所长、校长、院长等关键对象,对明目张胆、顶风违纪,搞隐形变异的,坚决查处、通报曝光;确保从严执纪“后墙”不松。

    聚焦突出问题

    60%以上的群众参加乔迁、升学宴席最频繁,最需要治理

    参与问卷的群众中,参加宴席名目最多的是乔迁、升学、庆生、孩子满月,尤其是乔迁、升学占比超60%,成为群众参加最频繁,也最需要治理的宴席名目。

图7:除婚丧嫁娶外,您家参加宴席的名目较多的是?

    中、高考在即,巴中市纪委监委将聚焦调查问卷反映出的“升学宴”“谢师宴”这一突出问题,从5月起启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集中治理,通过精准摸排引导一批、通报曝光震慑一批、发动群众举报一批、暗访督查发现一批、快查快结查处一批、责任倒查问责一批,坚决刹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

    加强村民自治

    58.82%的群众希望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规范办宴席

    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政府是主导,群众才是主体。58.82%的群众希望发挥村(居)民自治组织作用,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进行规范,62.61%的群众希望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在这场关乎每个人的移风易俗行动中,我们必须分众施策,合力攻坚。巴中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持续开展新风正气培树,充分利用村(组)干部群众大会、村(居)民代表大会、道德讲堂、道德银行等接地气、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对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宣传力度,培养培树文明新风;督促民政部门综合分析14万余份问卷调查结果和群众意见建议,推动1809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巴中市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度十条参考指南,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作用。同时,坚持统筹联动,及时查纠前热后冷“一阵风”、推诿扯皮“一锅粥”、简单粗暴“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压实治理责任。

一图读懂!

14万群众的心里话 ↓↓

    在集体吐槽中摸清实情

    在广泛参与中凝聚共识

    在意见建议中找准路径

    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

    我们将持续发力、不胜不休

    期待您的持续关注和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