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案例通报】巴中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日期:2022-05-05 16:13来源: 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一、巴中市南江县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何科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2013年至2021年,何科在先后担任恩阳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南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期间,违规收受13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所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现金共计12.2万元。何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何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二、恩阳区城乡建设监察大队原大队长喻刚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的问题。2015年至2021年,喻刚在担任恩阳区园林绿化路灯管理处主任期间,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0.63万元,以及价值3.1万余元的白酒、香烟等礼品。喻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2月,喻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三、通江县粮油购销总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邹显政违规套取资金用于公款吃喝的问题。2013年10月至2016年10月,邹显政安排工作人员通过采取粮食储备“假轮换”、虚列费用开支等方式,套取巨额资金,用于单位购买土特产、烟酒和生活费开支等。邹显政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邹显政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巴州区化成中心卫生院会计杨修以参加培训名义公款旅游的问题。2019年7月,杨修利用外派培训的时机,借故不参训,与家人自驾前往云南昆明、西双版纳等地旅游,并以参加培训的名义报销“差旅费”3048元。2021年7月,杨修又以参加培训的名义前往西藏拉萨旅游,并报销“差旅费”3150元。2021年12月,杨修受到记过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五、平昌县泥龙镇青山社区副主任袁兴培违规操办“房子酒”的问题。2021年10月2日至3日,袁兴培以四年前新居建成后未举办宴席为由操办“房子酒”,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2022年3月,袁兴培受到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上述案件表明,“四风”问题依然严峻复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个别党员干部目无法纪、心无敬畏,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形势下,依旧不收敛、不收手,有的沉迷享乐奢靡,以培训之名行旅游之实,违规报销差旅费;有的贪图口腹之欲,烟酒一律笑纳、礼金全盘接收、宴请来者不拒;有的掉进寸方之孔,巧立名目操办宴席,借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有的由风及腐、风腐相长、风腐一体。相关人员被查处,再次印证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再次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从点滴细微处做起,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知红线、守底线。各级党组织要坚定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近期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精神,切实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抓本级、带下级,管行业、正行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禁于未发。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首责,深刻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风腐问题一体纠、新老问题一起查,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节日病”;紧盯违规购买、消费、收送高档烟酒茶、粽子等礼品背后的“四风”苗头倾向;紧盯物流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紧盯通过吃喝送礼搞利益勾兑、请托办事等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问题;紧盯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各类宴席,铺张浪费、讲排场、搞攀比等歪风陋习,统筹市场监管、税务、商务、新闻媒体等力量,以五一、端午节点为契机,持续加大暗访督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工作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对因落实责任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既处理相关违纪人员,又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责任,持续巩固清新清正清爽的良好氛围。

举报电话:0827-12388

举报网址:http://sichuan.12388.gov.cn/bazhong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