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综合要闻】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4-25 08:53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广大市民朋友: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摒弃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新风、婚事新办。提倡婚事新办,以参加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社会公益活动等方式举办一个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大办宴席、低俗婚闹,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滥放污染环境、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

    二、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提倡尊老爱老、孝敬长辈,长辈在世时多在身边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离世后,提倡丧事简办,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杜绝在街道、广场、居民小区和庭院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自觉抵制在社区内、道路两旁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三、倡导崇尚节俭、喜事廉办。提倡喜事廉办,在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庆事宜时,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不请客、不送礼、不收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亲朋好友间通过一个花篮、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四、倡导破旧立新、文明过节。倡导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拜年方式来表达亲情、友情,改变陈旧的过节方式,做到文明过节、简约适度,倡导合理人情往来,践行“光盘”行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保护生态环境。

    五、倡导党员示范、做好表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带头落实婚丧嫁娶新风,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倡导者、传播者。在承担社会责任、守护家庭防线方面当先锋,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祭先人等方面做表率,带动广大群众文明从简办婚丧,文明健康过节庆。

    良好风尚需要大家参与,文明社会需要共同创造。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携手,向陋习告别,抵制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为巴中乡风文明、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巴中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巴中市民政局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