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工作动态】2020年经开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2-22 11:48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百舸争流千帆进,阔步高歌新征程。回眸2020年,经开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彩纷呈,硕果累累。

一年来,党工委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持续深化拓展正风肃纪;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年来,纪工委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务实推进监督质效提升年工作,突出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监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党风政风稳步向好;紧扣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2020年,社会评价满意度指数位列区县第一。

……

 

以保障重大部署落实为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政治监督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各部门单位职责任务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查纠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14个,保证了政令畅通。紧贴市委实施六大突破、强化六个推进,以及重大项目推进年等决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对市委脱贫攻坚机动巡察反馈的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3个,长效整改3个,追责问责13人。

 

以两个责任贯通融合为抓手,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

采取++方式,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专题学习、知识测试、专项督查等17次,促进责任上心、任务上肩、工作落实。紧密结合经开区政治生态实际情况,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细化50项具体任务清单、41项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七个融合,党工委专题研究11次、集中听取汇报2次、集中约谈41人次、双责约谈4个单位,对3个部门(单位)述责述廉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在全市社会评价排名呈下滑趋势的2个街道一对一约谈,督促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8人次,切实传导履责压力。

 

以系统治理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正风肃纪长效化

持续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巡察反馈、市暗访督查反馈、监督检查发现的609个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围绕落实四不摘政策、三盯”“三公开等开展监督检查,发出黄牌、红牌9份,对在危旧房改造项目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验收走过场的3人给予纪律处分。持之以恒深化作风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精文减会、制止餐饮浪费、执行无会日制度、整治中梗阻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批次,查处问题7个,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批次1717人。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强化点对点督导、面对面剖析,查纠问题108个,公开通报、责令检讨等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18人,敦促主动说清问题16人,促进作风持续好转。

 

以持续加大惩处力度为前提,着力推进三不一体化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三类人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开展监督检查,排查问题线索34个,严肃查处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等典型案件,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深入推进“6+”日常监督机制,推动各监督主体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34次,督促整改问题237个,建立廉政档案304份,完善防控制度14项。持续加强警示教育,结合相关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分层级、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说纪18场次,促进查处一案、治理一线、规范一片。

 

以促进政商亲清交往为关键,着力营商环境最优化

立足建设产业新城宜居新城、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家级经开区的发展定位,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重要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强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双八行为指引。督促推行企业一函需求、部门一站办理机制,开展我为企业代言”“我为企业解忧”“我为企业加油三大行动,督促党员干部队伍在服务中转变作风、提高效能。采用调研督导+暗访检查的方式,坚决查处对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以及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行为,处理通报党员干部涉企检查验收中收受红包、中梗阻等问题12起,营造了风清气正、交往有道的良好政商环境。

 

以提升审查调查能力为基础,确保执纪执法规范化

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讲座、轮流主讲、实战锻炼等方式,举办业务培训6场次、知识测试2次,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推进纪检监察+群众+舆论监督,受理信访举报14件,信访总量大幅度下降。推进谈话室规范化改造,开展医疗救治、消防安全等突发事件模拟应急演练,印制《走读式谈话安全正、负面清单》,明确“10个严禁,常态化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直督直办、督导检查,不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村(社区)单元监督组建设,强化基层权力运行监督,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督查75批次,发现防疫责任不落实、帮扶责任不到位等问题120个,积极跟进督促整改,有效发挥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