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综合要闻】清风万里扬正气

——2019年巴中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3-11 11:32来源: 巴中廉播作者:admin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激浊扬清,廉风化雨。回眸2019年,巴中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彩纷呈,硕果累累。


一年来,市委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持续深化拓展正风肃纪;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突出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监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党风政风稳步向好;紧扣脱贫攻坚,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


一项项铁腕举措,一次次重拳出击,1.23万平方公里的巴中大地廉风劲吹、“清风”扑面!


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政治清醒,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要求,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巴中有任何市场。”2019年2月,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强调。


誓言刻于心,责任践于行。


——不断深化责任落实机制。市委书记专题听取市委常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市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题研究、专项督导、谈话提醒、廉政教育和专项报告,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对3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双责约谈,32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严肃问责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70个,问责67人、党组织13个。深化主体责任补习班,组织全市社会评价排名后30位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专题补习,并责成区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对连续两年排名靠后且呈下滑趋势的8个乡镇“开小灶”约谈,切实传递履责压力。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先后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1件11人;聚焦“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机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督促整改问题360个、问责382人;聚焦市级涉改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全覆盖开展政治监督,对25个涉改单位85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约谈,督促整改问题109个。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市委常委班子带头检视问题,从严从实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把关,更加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培养、发现和使用干部,选拔政治坚定、敢挑重担、能破难题的优秀干部380人次,持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建立完善1613名县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督促各级党组织动态研判政治生态状况,持续推进县域政治生态建设。


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务实的作风,逐步形成了责任到人、压力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年来,巴中市纪委监委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四风”顽疾、大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重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这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扎实推进“四风”整治,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9个,纪律处分99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2批次95件134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同比分别下降33%、37.4%,市本级督查检查事项从416项压缩至61项,清理率达85%。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3件218人,纪律处分147人。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排查清理扶贫领域工程项目14169个,排查问题2136个,已整改到位1880个;坚持“三牌”机制,对724个一般性问题“黄牌”提醒整改、对35个整改不力的问题进行“橙牌”警示、对25个侵占民生民利或弄虚作假的问题进行“红牌”问责;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313件,纪律处分368人。


从严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8+2”专项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43件958人;累计发放56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资金306.38万人次、9.6亿余元;开展涉农保险保费专项治理,退回农户多交保费455.04万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工作,立案审查调查26件,纪律处分17人,组织处理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通报曝光9件10人。


坚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全市持续开展“中梗阻”专项治理,整治“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40个、问责82人。创新开展“纪企亲清行·政商面对面”活动,解决问题109个,降低企业用电成本0.23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及补贴0.94亿元,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1.64亿元,为全市民营企业新增贷款25.92亿元。



标本兼治惩贪治腐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巴中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2019年全市监察机关处置线索3934件,立案审查1242件,党纪政务处分1216人。先后查处原市体育局、红鱼洞水库管理局等典型案件,不敢腐震慑持续释放。


坚定深化政治巡察。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82项具体问题整改完成60项,完善制度70项,追责问责265人。高质量开展市、区县巡察工作,市、区县共巡察181个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3437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48条,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持续深化监督效应。开播“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6期,创新开播“群众来问廉”145场,解决问题467个,问责142人;持续深化“喊醒”教育,全市共663批次30500名党员干部走进法纪教育基地接受廉洁教育;开展廉政谈话“夫妻档”活动,90名新提拔县处级干部与其家属“手牵手”走进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及张尚华、刘凯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开展“带病提拔”“赌博敛财”等五项专项整治,排查“带病提拔”应倒查对象35名并对其选任过程开展倒查;处置党员干部赌博问题线索31件,处理8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0件67人;严格执行《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的规定》,处置线索30件,纪律处分38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件17人;对违规经商办企业或违规兼职未整改到位的18个单位、5个区县的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巡视反馈的440名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跟踪整改;处置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276件,立案107件(其中县处级17人),纪律处分81人,组织处理188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高压反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督促党员干部整体作风转变,受益的最终我们老百姓。”去年12月25日晚,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节目现场,群众代表如此感慨。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


2019年12月26日,全市880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进考场,考试的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应知应会知识。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室负责人程斌深有感触:“这是对纪检干部业务能力的全面考核,要适应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本领。”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全员培训作为“找差距、补短板,强本领、防风险”的主要抓手,持续深化专业人才培养、青年干部选育、紧缺人才引进、综合素养提高、基层干部能力提升、纪委委员履职等“六大工程’,统筹谋划并推动专班培训、“六个一批”实战练兵、“‘化·成’小学堂”自主提能、严格工作考评等“四位一体”全员培训工作,通过人员全覆盖、业务全方位、年度全贯通的常态化学习培训,促进全员培训工作出实招、见实效。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组织专班145期、培训4800余人次。同时推行现场笔试、在线测试、业务考核、干部考核等“四项考评”手段,促进真学实学。


坚持从严管理队伍,对3个单位开展内部督察,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基础档案138份。坚持刀刃向内,全市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79件,立案查处7件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激励关怀工作的通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激励关怀。推行市、区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结构模型”管理,畅通委机关与派驻(出)机构之间干部交流渠道,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做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善担当的‘打铁人’,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