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助力创文 你我共建 | 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办事处:惠及民生丰富载体 全力推进创文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3 15:53来源: 文明巴中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巴中市委、市政府及经开区党工委工作部署,深入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彻底解决思想认识、群众参与和常态长效问题,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健全机制 汇聚工作合力
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奇章街道办事处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协同合力抓、分级负责联动抓”的创建格局,建立“周督查、月考核、严奖惩”的工作机制。对照测评体系,每周开展一轮全覆盖摸排,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限时整改销号。每周召开创文工作研判会,集众人之智解决难点问题,每月考核严格落实奖惩。
同时,奇章街道办事处出台《奇章街道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将辖区划分为6个区域,每块区域落实1名班子成员和4至6名职工“包保”。明确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包保职工对责任区域的群众知晓度、门前“五保”等一包到底。广泛发动机关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和创建宣传等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惠及民生 筑牢创文基础

“我们处于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滞后一直是制约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大短板,‘补短板,促提升’是辖区创文工作最迫切的需求。”奇章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全方位推进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奇章街道办事处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和标准,统筹做好排水排污、停车设施配建等工作,改善居住条件,全方位提升群众生活环境。2021年以来,新设置停车位120余个,新建停车场1个、非机动车停车点1个,居民晾晒区1个、百姓大舞台1个,改造绿化带600余平方米。

据介绍,奇章街道办事处深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组织发动干部、网格员等各方力量,深入开展大走访,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累计走访群众900余户,累计化解市民诉求300余件,化解率99%。

丰富载体 提升精神内涵

2021年以来,奇章街道办事处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照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个,文明实践站(所)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00余次。按“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工作模式,常态开展医疗健身、科学普及、卫生环保、扶危帮困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达500余场次。

据了解,奇章街道办事处对接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务实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参与创文的热情不断提高,有效地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志愿服务氛围日益浓厚。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巴中注入文明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