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助力创文 你我共建 | 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办事处:提升城市风貌塑造 在“创文”中绽放新颜

发布日期:2022-11-02 14:15来源: 文明巴中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办事处是巴中正在建设的重点商业、教育、医疗、交通、文化、住宅“生活核心区域”和巴中未来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省道S202、巴达高速公路、巴广渝高速公路、巴达铁路通过境内、巴城南北环线起止点,商业繁荣发达、交通方便快捷。

5月27日,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辖区群众开展书法培训。
据介绍,九寨山公园坐落于时新辖区,目前配套设施设备已基本完善,于2021年初获评国家4A级景区,为市民近郊旅游、休闲娱乐提供了新去处,丰富了文旅业态。巴中市体育中心也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巴中市举办大型综合运动会及部分项目的国家级赛事创造条件,同时兼具各类文艺汇演、集会展览等综合功能。时新街道办事处不断提升城市风貌塑造,在“创文”中绽放新颜。
优化阵地建设 强化宣传引导
今年以来,时新街道办事处根据《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22年版)指标任务清单(实地考察)》,着力对标优化建设“4个阵地”。依托标准化阵地,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妇女儿童、空巢老人等重点群体日常性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精神文明思想浸润,精神面貌有了质的飞跃。

8月4日,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办事处妇联与时新街道西锦社区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最美家庭主题宣讲活动。

9月9日,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办事处与时新街道关工委组织辖区困境儿童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情暖中秋 携爱同行”主题活动。
同时,时新街道办事处在人员密集、人口流动大的“关键部位”增设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标语横幅。利用LED屏、宣传车等载体全覆盖宣传创文应知应会知识,在小区楼栋张贴市民公约、居民公约。全面展开“敲门行动”,落实包保单位、辖区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到区域、到点、到户、到人,多频次进行创文知识宣讲。让群众思想认识、个人素质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有效提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开展理论宣讲、防灾减灾、关爱未成年人等各类文明实践各类活动4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

10月4日,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情暖金秋·爱在重阳”文艺汇演活动。
强化志愿服务 加强综合整治
据了解,时新街道办事处统筹组建关爱妇女儿童、关爱空巢老人、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红袖标“爱心护学岗”、“五个一”等系列活动。探索建立“制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结单”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实现了从“一拥而上”到“各尽其责”志愿服务模式的深刻转变,让志愿服务更有深度、更有温度、更有实效。组织志愿服务者、网格员、包保单位等力量广泛开展创文宣传,把文明理念送到每一户群众家中,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入户宣传率达99%以上,让辖区群众知道创文、支持创文并参与创文。

2022年,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烟头不落地 巴城更美丽”文明实践活动。
近年来,巴中经开区城市风貌塑造取得新提升。时新街道办事处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落实专人驻点整治老旧小区环境卫生、飞线、乱停乱放等问题。严格落实“街长制”“巷长制”“路长制”,会同交警、执法等部门,全时段开展刚性执法、弹性执法,针对街面乱象。安排网格员、志愿者把牢十字路口、红绿灯口、关键路口,做到引导有效、井然有序。切实抓好整改、组建专班,常态开展创文督查,责任落实到点到人,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并督促整改,以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过“周”的方式压实整改责任。

2022年,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卫生大扫除文明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