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告

关于2022年度省级福彩公益金绩效自评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05-31 17:23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2年我区有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1388人,其中:100岁以上老人6人,90-99岁以上老人136人,80周岁以上老人1246人,共计发放高龄补贴94.145万元。主要用于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的生活补贴。

1.项目主管部门及在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项目主管部门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在整个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附有审批、发放、监管的职能职责。

2.项目资金申报的依据

我局根据四川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的通知》(川老龄办〔2017〕45号)、按照程序发放2022年高龄老人生活补贴94.145万元。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通过惠民惠农“一卡通”系统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直接支付到高龄津贴补贴对象社保卡上。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符合享受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的对象向户籍所在地街道提交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同时提交本人第二代身份证或户口簿复印件。委托亲属等其他人员申请的,须提供本人和受托人的身份证明等相关材料。各村(社)负责受理并进行初审。街道应严格按规定审核审批手续,逐一核实申请材料并进行实地调查。对初审不合格的应向申请人说明原因,对初审合格的高龄老人在当地政务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后,,将新增变动表上社会事务局报民政局进行审核,审核后进行公示并报财政局申请拨付资金。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主要用于具有经开区户籍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有效解决了全区80周岁以上老人生活困难问题,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

(三)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通过分析评价申报资料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我局按照“逐级核实—申报管理—资金发放”的程序发放2022年高龄老人生活补贴94.145万元。

(二)资金计划及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情况。2022年高龄补贴资金94.145万元,其中省级福彩公益金补助到位7万元,本级配套资金87.145万元。到位率100%,资金到位及时。

2.资金使用。2022年,全区实际支出高龄生活补贴累计发放16347人次94.145万元。开支范围、标准符合相关规定,支付进度达到了计划要求,支付与预算基本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社会事务局成立了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负责人为成员,专门负责专项资金的审批和管理,并针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确保了专项资金的安全使用,充分发挥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2.财务管理规范有序。社会事务局负责高龄补贴申请资料的审核,财金局负责资金拨付,高龄生活补贴通过惠民惠农“一卡通”系统直接支付,专款专用,定期公示,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高龄补贴资金项目实施以各街道上报资料,具体操作流程为:符合享受高龄生活补贴的对象向户籍所在地街道提交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街道负责受理申请并进行初审。各街道应严格按规定审核审批手续,逐一核实申请材料并进行实地调查;对初审不合格的应向申请人说明原因,对初审合格的高龄老人进行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五天。公示无异议后,各街道将初审合格花名册上报社会事务局审批,审批后进行公示并报财政申请拨付资金。

(二)项目管理情况。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实行动态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停止发放补贴1.高龄老年人死亡的;2.高龄老年人户籍迁出户籍所在地的;3.申请材料弄虚作假的;4.其他不符合发放条件的。

(三)项目监管情况。我局在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资金管理中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政策法规规定,一是监督到位。我局成立了专项资金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评定工作进行抽查和全面督查;二是问责到位。建立责任追究制,对在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资金评定中徇私舞弊、优亲厚友,不按政策执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严格追究经办人的直接责任和相关的领导责任;三是管理到位。规范管理档案,基本实现了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项目及绩效完成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我区2022下达省级福彩公益金资金7万元,本级配套资金87.145万元,2022年度我区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累计发放16347人次94.145万元,完成了计划目标任务100%。

(二)项目效益情况

2022年我区享受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资金项目街道,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预期的项目计划。为我区养老事业发展增加了新的活力,使高龄老人的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五、评价结论

通过认真开展福彩公益金项目绩效自评活动,我区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资金项目在申报、审批、完成、效果等方面均体现了项目的针对性、时效性,在保障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上发挥了项目资金的效益,切实解决了高龄老人生活困难的具体问题,整个项目的实施收到良好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较高。

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政策宣传不到位,高龄老人涉及面广,个别街道干部没有把政策吃透,导致该享受政策的未及时享受。

(二)相关建议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电视、短信、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让高龄老人补贴政策家喻户晓。

2.严格项目审批程序,加强资金管理。为提高该项目资金绩效,进一步严格项目审批程序、加强资金管理。一是坚持政策公开、对象公开、金额公开。二是强化资金管理,通过惠民惠农“一卡通”系统直接支付到补贴对象社保卡上。

附件:省级福彩公益金自评表.xlsx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