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聚焦

罗增斌参加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促进开放合作暨重大项目推进”专题协商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15 10:26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 为加快推动重大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力量

朱冬主持

5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罗增斌参加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促进开放合作暨重大项目推进”专题协商会议,听取经济、对外友好等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对我市进一步推动开放合作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各位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等优势,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到开放合作、重大项目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来,为加快推动重大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力量。市政协主席朱冬主持会议。

会上,赵思俭、董金玉、周大林、李雪、侯军、米粮川、郑洲、苟竞辉等委员先后发言,分别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康养产业发展、打造中医药智慧创新产业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罗增斌边听边记,对大家的真知灼见给予肯定。他说,省委把开放合作列为今年“两件大事”之一,市委把今年确定为“重大项目推进年”,足见做好这两项工作的特殊意义。各位委员立足巴中实际和工作岗位,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意见,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梳理、积极吸收采纳。

罗增斌说,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以来,我们把大力推进开放合作作为强化“六个推进”战略举措之一,积极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全力打造开放合作平台,深入推进重点协作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格局基本形成。在当前更加注重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形势下,我们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和政策机遇,推动更高质量的开放发展。要拓展更广的开放合作空间,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布局,持续深入推动成巴合作和川东北经济区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更多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建立更加广泛的友好协作关系。要搭建更宽的开放合作平台,持续办好秦巴农洽会、巴人文化艺术节、光雾山红叶节等开放平台,不断增强区域影响力、要素吸附力。发挥政协“创引帮”活动平台优势,大力宣传推介巴中,广泛积聚资源、汇聚合力。要营造更优的开放合作环境,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持续推进开放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罗增斌说,我们要全面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年”部署,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要坚定信心抓项目,把项目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项目化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始终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坚持投资唱主角,充分激发项目支撑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努力完成年度经济目标任务。要争分夺秒推项目,加快推进汉巴南铁路四川段、巴万高速、苍巴高速、米仓大道、红鱼洞水库、黄石盘水库、江家口水库、通江至王坪高速、镇广高速南段、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及周边环境整体提升等一批事关巴中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和投资量,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要真抓实干督项目,坚持按月交账、季度考评、半年拉练、年终结账的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你追我赶抓项目的良好态势。要抢抓机遇谋项目,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大战略机遇,做好项目储备、项目争取等工作,力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规划。

罗增斌说,我们要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我们要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发展。要明确发展定位,立足经济地理区位、历史文化渊源、要素资源禀赋,致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向出川出渝综合交通枢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产业协作配套基地、休闲度假后花园”。要加大对接争取,主动汇报衔接,全力争取、共同推动《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中涉及巴中的关键性的重大通道、重大平台等纳入国、省规划范围。要巩固拓展区域合作成果,主动作为,持续跟踪推进与重庆市发改委、江北区合作协议的落地落实,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赢得更好地发展。

罗增斌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开放合作、重大项目建设,离不开包括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等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建设等,经常性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等工作,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到开放合作、重大项目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来,为加快推动重大战略实施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市领导王善平、陶斌、张方及市政协秘书长唐军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