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聚焦

巴中市举行3·15消费维权暨“春雷行动2020”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3-16 15:12作者:admin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凝聚你我力量 共创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3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巴中市3·15消费维权暨“春雷行动2020”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文广旅局等六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消费维权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累计立案查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989件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方明恒表示,该局推行“服务+执法”双向联动,“点、线、面”立体投诉,打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最后一公里”。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整合5条市场监管热线为1条投诉热线12315,并实现24小时全天候接诉。

通过深入实施“春雷行动2020”专项整治,依法严查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累计立案查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989件,其中全国典型案例3件。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市场类投诉举报咨询12584件,处理投诉举报案件5088件,办结4862件,处理率为100%,办结率95.56%。累计“诉转案”7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5.6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我们零容忍开展非法营运整治工作和依法查处违规经营行为,对于暂缓出行的旅客免收退票手续费,对于亟需出行的旅客积极组织通过‘春风行动’全力保障出行,在城区推行预约出租车、定制公交服务。”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湘云介绍。

缓解快递投递难和违规二次收费问题

针对居民关注的快递末端网点二次收费、邮件快件末端投递难等问题,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段丕表示,2019年,该局开展了专项整治,取得较好效果。今年,将继续采取两项措施缓解投递难和末端违规二次收费问题:在全市没有设立快递网点的乡镇,建设10个“快递超市”,确保快递下乡覆盖率96%以上;在城市,着重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共享重要街道、路段、小区的服务网点。

3月起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

房地产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市住建局副局长卢华介绍,近年来,该局聚焦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3个重点领域,狠抓日常监管,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统一设立商品房预售资金、在建工程抵押资金专用监管账户,实行“一证一户、实时监管”;全力攻坚房地产领域疑难信访积案,目前,已基本化解疑难信访案件17件,为5000余户购房户争取了合法利益。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巴中市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从今年3月起,在全市范围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房产开发销售、商品房交付、物业管理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重拳打击非法行医

市卫健委副主任刘碧才介绍,近3年来,全市卫健部门对非法行医持续保持高压严打的态势,连续开展三轮卫生监督执法“亮剑”行动和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全市共查处涉非法行医案件378件,罚款87.3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8.03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0件。下一步,将通过市、区县联动,深化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和第四轮执法“亮剑”行动;推行非法行医处罚信息公示,配合发展改革部门研究非法行医责任人严重失信行为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旅游消费过程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冯亮提醒,旅行过程中如发生权益受损或旅游纠纷,应注意收集和保留相关证据,并在旅游合同结束90日内向属地旅游部门投诉,也可拨打12301热线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