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聚焦

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3-03 10:25作者:admin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疫情拐点尚未到来 坚决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3月2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巴中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市民关注的复工复产后单位和个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食堂、餐饮外卖等餐饮服务行业的复工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杰介绍,从2月26日起,全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全市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连续保持“零增长”。响应级别下调、防控成效明显,并不意味着疫情拐点到来。随着复工复产复业,外来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全市仍然要严密防范疫情反弹,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拐点尚未到来 市民尽量减少外出 禁止聚集性活动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童华兵介绍,当前,随着市民陆续上班、企业复工复产,人群流动、交往频繁,部分地方也出现松劲情绪、人员扎堆聚集的现象,境外部分国家疫情快速上升增大扩散输入风险,任何懈怠和疏漏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所以我们决不可放松,要以更高标准做好精准防控工作。

针对城区广场、游园人流量增多的新形势,市住建局副局长喻和德表示,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防控意识。二是加强巡查劝导,严防人员聚集。对扎堆聚集人员立即进行疏散、劝离,继续停止广场坝坝舞、集庆展会等各类聚集性活动,关停游乐设施,不得在广场举办坝坝茶等餐饮活动及集体性文娱健身活动,禁止摆摊设点。三是加强消毒保洁,保持环境卫生。喻和德呼吁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外出,自觉做到不聚集踏春游玩、野炊、登山、摄影等户外群体性活动。

胡杰表示,除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景区人员管控外,还会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对于不听劝阻、聚集扎堆造成疫情传播或不良影响的人员,相关部门要加强惩戒,严肃追究责任。

外防输入 全市设置27个公路健康服务站

市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刘平表示,全市境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卫生检疫站点已经撤销。目前对巴中而言,最要紧的就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基于此,我市决定在高速公路23个出口连接城市(城镇)的干道、4个普通国省干道省际交界点统一设置驾乘人员健康服务站,由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安排工作人员,专门为进入巴中的驾乘人员提供体温检测、登记等健康服务。与之前设置的交通检疫点相比,这27个健康服务站有两个特点:一是侧重入境检测。只在高速公路和入境国省干道设站,只对进入巴中境内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二是侧重健康服务。在开展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一站式”服务的同时,还可以为驾乘人员提供药品、口罩、开水等物品及服务。

内防扩散 继续实行小区封闭式、网格化管理

目前,城市社区已经取消“每户每2天1人外出”限制,农村卡点也全面取消,在疫情风险点增加的情况下,如何确保农村、社区基层的疫情不反弹?

巴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宏伟表示,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对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城区,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安全有序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农村地区除暂停赶集活动外,基本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春耕春播有序开展。

防扩散方面,继续实行小区(楼栋)封闭式、网格化管理,从严门岗管理,必要外出实行“两点一线”模式,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对特殊群体管理,针对上班后、复工后等人员活动增大的问题,实行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加大重点行业监督,目前经济社会秩序日趋正常,巴州区整合执法力量,组建了多个市场联合监管队伍,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进行指导、督促。

继续发挥好基层基础作用。针对人流量增大、防范意识减弱的客观实际,按照“1+2+N”的模式组建社区巡查队伍,负责对辖区街面、广场、城市公园等公共区域的管控。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基层便民服务建设,积极开展代购服务、农资上门服务等便民活动,确保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餐饮行业 全市单位食堂和餐饮外卖90%复工复业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莉新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全面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全市取消群体性聚餐9017场次(含农村坝坝宴),涉及就餐桌数15.7万桌。

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要求所有复工复业的经营单位必须做到员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场所准备到位、责任机制到位、联防联控到位,有序推进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各机关、企事业等单位食堂和餐饮外卖90%复工复业,各类外卖平台总上线经营者1385家,餐饮类1000家,其中主城区共911家,其他区县89家。2月28日,通江县城内8家餐饮服务单位恢复外卖服务;2月26日,巴州区在恢复餐饮外卖的基础上,允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小吃店、快餐店、水吧、咖啡店开门营业。

在餐饮行业监管上,采取“五规范、五提倡”举措,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五规范”:即规范人员管理、规范清洗消毒、规范加工操作、规范监督检查、规范膳食配送。“五提倡”:即提倡外卖配送“无接触”、提倡食堂合理“分餐”、提倡减少“高风险就餐方式”、提倡废弃防护用品“集中收”、提倡餐馆“打包”消费。

■关联新闻

我市又有4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平昌实现清零

3月2日,全市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截至下午6时许,全市累计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6例,8例确诊病例在医院接受治疗。

3月2日下午,平昌县第3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平昌县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至此,该县3例确诊病例已全部出院。市中心医院治愈出院的2名新冠肺炎患者中,1名为我市首例确诊患者。另一例患者从通江县人民医院治愈出院。

据了解,出院后,这4名患者还将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治疗专家组将继续跟进患者的后续管理和随访检测,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完全康复。

■链接

单位个人如何防控疫情这份指南请收好

目前机关事业单位陆续上班,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作为单位和个人如何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童华兵介绍了防疫要点。

个人: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

1.上班的市民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不参加聚集性娱乐活动。

2.上下班尽量步行或骑车、自驾车出行,避免多人同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触摸扶手等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手。

3.家庭常清洁、多通风,提倡在家用餐,营造和谐家庭氛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4.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讲卫生、勤锻炼,保持开朗乐观心情、健康向上心态。

单位:切实担负起防疫主体责任

1.复工复产单位要做好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储备,加强员工个人防护;开展员工健康培训,加强体温、症状监测,做好员工健康监测管理。

2.加强工作场所进出人员登记管理,保持工作场所清洁和通风换气,多人同处一室时要佩戴口罩。

3.加强工作区域、餐厅、洗手间等重点场所和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用设施预防性消毒。

4.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分散作业、错时上下班或居家办公;减少集中开会,提倡召开视频会或电话会。

5.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不集中用餐,尽可能延长供餐时间、错峰就餐或分散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