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聚焦

我市6部门印发《通知》关爱激励一线医疗卫生人员

发布日期:2020-02-24 09:55作者:admin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为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进一步激励医疗卫生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8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卫健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关爱激励一线医疗卫生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对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在工作环境、津贴待遇、身心健康等方面提供专项保障。

工作环境

所有一线工作人员统一到固定场所轮休

《通知》提出,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个人防护用品要优先满足临床和疾控一线医务人员需要。做好医务人员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改造,营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良好环境。要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保障医务人员的睡眠和饮食。必要时,可依法征用医院周边宾馆、酒店作为医务人员休息场所,以满足一线医务人员单人单间休息条件,并对基本生活用品保证供应。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妨碍、辱骂、伤害医务人员的,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合理配置医务人员。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病房、ICU和留观室工作的临床医师、护士、护工、清洁工等所有工作人员,统一安排到固定场所轮休。对于因执行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医务人员,在防控任务结束后,由所在医疗卫生机构优先安排轮休。允许需要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简化招聘程序。开展医务人员心理健康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预和心理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津贴待遇

每人每天最高可获300元临时补助

在应急响应期间,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照一类一档每人每天300元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一类二档每人每天200元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在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重要职能、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和公共卫生等事业单位,可一次性核增当年度绩效工资总额。为全市定点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机构和市、区县疾控中心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免费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人文关怀

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次按意愿择校机会

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发动志愿者或专门人员,对一线医务人员展开慰问,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建立台账,积极协调解决。加大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的关怀力度,为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建立沟通联络渠道,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一线工作,对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要尽可能创造条件使其兼顾家庭。安排志愿者或专门人员对有家庭困难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属进行对口帮扶。对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及支援疫区医疗队全体人员,为其子女在接受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期间提供一次按意愿选择学校(幼儿园)机会和参加高考服务指导,解决子女入园入学问题。

表彰奖励

特别优秀的可破格提拔“火线”提拔

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特别是奋战在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疗卫生人员,要及时给予奖励和表彰。对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发展入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发放“巴山优才卡”,享受我市高层次专家人才服务待遇,纳入我市高层次专家人才集中休假疗养对象,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级人才奖项,作为评审“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专家的重要依据。对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优先作为“最美巴山健康卫士”和“巴山名医”评选对象。

实行晋职晋级政策倾斜。在疫情一级响应期间,对党委、政府选派赴疫区支援和直接参与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申报高一级职称时可免进修学习。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医疗救治、防疫工作、科研创新业绩突出或作出突出贡献,获得记大功及以上奖励或获得市(厅)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表彰的,视为达到晋升上一级高级职称工作业绩要求。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时实行加分制,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评审通过、优先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破格提拔、“火线”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