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信息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04 17:18来源: 巴中经开区作者:何强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11月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同志和其他省部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的说明和中央《决定》精神。

  会议指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回顾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实事求是、催人奋进。全会通过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

  会议指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伟略和远见卓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总揽全局、擘画长远的卓越领导艺术和执政能力,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励精图治的使命担当和高超的驾驭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与旺盛活力,更加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团结奋斗的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中央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问题的战略考量。全会研究这一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决定》总结的“十三个坚持”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必须始终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是总遵循,必须贯彻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决定》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十三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为国家推进现代化、实现长治久安提供了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确保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四川全面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把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全覆盖学习培训,切实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切实加强理论研究,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结合实际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进一步明确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着力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省上下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