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巴中日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看巴中经开区华丽蝶变

发布日期:2019-09-25 16:40来源: 巴中经开区作者:何强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开 栏 语
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用勤劳与智慧,书写了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史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伴随着祖国奋进的脚步,巴中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从“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到“苦干实干、创新创造”,用勤劳和智慧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美的时代华章。
即日起,本报特别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系列报道,讲述普通人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故事,深刻反映70年来巴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敬请关注。
每天下午临近下班,当把所有工作处理完后,白塔社区书记李国松都会在办公室泡上一杯茶,静静地看会儿书,有时是《新时代农村学习宣传手册》,有时是《居委会与社区治理》。
李国松说,作为基层干部,环境的变化导致工作内容也发生变化,以前是指导村民进行农业生产,现在变身“服务员”,着重搞社区治理,思想要跟上,不学习不得行!

△经开区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荒地到产业新城,这些年,经开区的发展变化就像沙画,仿佛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指引,高楼、道路、公园、配套景观……感觉就在一夜之间显现。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开区城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功能结构不断完善,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提高,城市核心区实现连线成片,建成区面积达17平方公里,截至目前人口已突破12万。
1
从乡镇到新城
实现发展大跨越
30年前,29岁的李国松正值血气方刚的年纪,但他放弃在企业的工作,回到老家当了一名村干部。李国松回忆:“那时这片(白塔社区)还叫红岩河村,辖7个社,村民都靠种传统庄稼为生。”

△ 现代化产业新城一角
以1995年为分界线,红岩河村的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改变。“大部分村民认识到离城近的优势,逐渐将自家的土地用来种蔬菜水果,背到城里去卖,这也成了经开区最早的‘近郊农业’。”

△ 巴中西部国际商贸城
“那时候,黄家沟这片,菜地占据了半壁江山,大家都以种地卖菜为生。”回忆起当年的场景,白塔社区居民夏勇感慨万千,“房子比较破旧,基础设施也几乎没有,只有一条巴城到曾口方向的碎石路,其余全是羊肠小道。”
2005年,秦巴大道的开工修建,彻底改变了红岩河村的格局。第一批拆迁户诞生了,企业、加油站、医院逐渐在这块土地上出现。2011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兴文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经开区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 经开区秦巴大道
如今,沿着秦巴大道一路向前,黄家沟商铺林立、一派繁华;排梁垭隧道以东,学校、办公楼、体育中心等大型建筑拔地而起、气势恢宏;新区东片产业园内,货车频频进出,厂房内机声轰轰、一片繁忙。
2
从“不毛之地”到产业高地
带动经济大腾飞
上个月,备受瞩目的一汽凌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项目落地经开区。根据协议,项目主要建设汽车总装、涂装、焊接、联合生产线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线,主要生产皮卡、重卡整车及核心零部件,计划年产皮卡10万辆、重卡整车3万辆,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这无疑为市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 经开区产业园
近年来,经开区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耕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招商区域,招商引资取得集中突破。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泰美克芯片、羽玺电子等企业相继投产,中国西部云谷为巴中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巴中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后台服务,带动经开区成为全市信息技术高地。在新型工业方面,以生物医药主导产业成功创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 意科碳素有限公司
作为土生土长的兴文人,意科碳素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仕高深有感慨:“没有人敢想象,兴文也能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毛之地’变成了一座产业高地。”截至目前,产业园区入驻企业6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26家,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近150亿元。
3
从村民到市民
安居乐业的新家园
“舒适”“安逸”是经开区市民岳香荣对现在生活的评价。今年65岁的岳香荣家住西锦苑社区。她说,她的一天从在社区内进行锻炼开始,随后会前往离社区不远的农贸市场买菜,闲暇时光则和三五好友在宽阔的小广场摆摆龙门阵、跳跳广场舞。

△西锦社区
岳香荣回忆说,“以前的兴文和其他乡镇没啥区别,路边稀疏地栽着几棵树,更别说什么健身休闲场所,基本没有。逢赶场天,镇上挤得水泄不通,鸡蛋、芝麻饼、水果等摊贩席地而摆,虽然热闹但十分落后。”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新区建设如火如荼。一拨又一拨的农民陆续改变身份,迁居进城。2014年8月,她搬进西锦苑社区,成为首批安置居民,面对出现在眼前宽敞明亮的电梯公寓,她直呼简直没想到。良好的居住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西锦苑社区就是一个缩影,反映着近年来经开区人居环境的发展变化。

△九寨山公园
良好的投资环境、不断加大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纷至沓来,经开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在外务工人员纷纷选择返乡,成了产业工人。五谷社区居民张利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回来后就在怡朵食品责任有限公司担任会计。他说:“出门就有学校、公园,上班只有两公里路,还能和家人在一起,在这里一样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